「风下之乡」沙巴论坛 - 沙巴人聚集之地

 找回密码
 加入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大佬

[转载] 媒体报业:那些年,星报公平报道的日子

[复制链接]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2-9-15 15:2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国盟活动生事故,三记者申诉警卫动粗

Jul 3, 2022 4:51 PM  更新: 5:17 PM

国盟昨日在吉兰丹丹那美拉举行推介礼,却发生警卫人员对三名记者动粗,以阻拦媒体接近国盟领袖的事件。

独立媒体运动(Geramm)昨晚发文告揭露,三名记者在采访丹州国盟推介礼期间,分别遭到国盟领袖的保镖和大马特种部队(UTK)成员暴力对待。

文告指称,一名男记者申诉肚子被打了一掌,另一名女记者则在台下遭到掐颈。

当时台上的领袖有国盟主席慕尤丁、两名土著团结党籍的内阁部长垃兹吉丁与慕斯达法。

阻拦媒体舞台周围拍照

“两名记者控诉,他们遭到私人保镖或特种部队成员粗暴对待,以阻拦他们在舞台周围拍照。”

“据了解,还有一名记者也遭到粗暴推撞,以阻止对方接近国盟领袖。”

“目前无法确定这起事故是否牵涉同一批人。”

文告指出,在记者遭到暴力对待后,一名领袖的官员却要求媒体走上台参与记者会。

暴力对待媒体不可接受

对于记者所遭遇的暴力事件,独立媒体运动批评,任何形式的暴力对待媒体,都是错误和不可接受的。

“媒体自由和公正的报道权,应该受到所有方面的保护,包括法律。”

该组织也促请所有保安人员给予媒体采访空间,包括拍照和拍摄影片。

“独立媒体运动也已经联系了其中一名领袖的官员,并得知当局会鉴定(动粗)人士的身份,以采取下一步行动。”

当局将会采取对付行动

媒体在采访期间遭受无理和暴力对待的事件,一直层出不穷。今年5月14日,本地一家网媒采访移民局办事处排长龙时,就遭到保安粗暴对待和辱骂。

今年3月,《当今大马》也揭露,前首相纳吉的特别助理路菲(Ahmad Lutfi Azhar)在一场活动中发飙和厉声警告记者删除照片,还更以F字英文粗口怒骂记者。

事件曝光以后,路菲才承认本身与记者起冲突,并为这起“误会”道歉。



资深编辑苏古逝世,曾见证马哈迪关闭三报章

Aug 4, 2022 11:15 PM  更新: Aug 5, 2022 1:25 AM

资深新闻从业员、前任《当今大马》助编苏古玛兰(Sugumaran Krishnasamy)逝世,享年78岁。

苏古玛兰更为人知的昵称是苏古。苏古在1960年代中期踏入新闻业,先是加入《新海峡时报》,后来辗转任职于马来西亚与泰国数家媒体。

《星报》在1971年创刊时,苏古是最早加入的编辑。前首相马哈迪在1987年茅草行动大逮捕时,关闭《星报》等三家报章,当时苏古是《星报》的高级编辑。

苏古在2009年加入《当今大马》,担任助编。

苏古的丧礼将按佛教仪式举行,于森美兰仙境山庄火化场举行火葬。

苏古留下遗孀米歇尔莱比比阿尔特豪斯(Michele Lebibi Althaus)和两名孩子。



NST集团总编辑换人,传有巫统领袖背后施压

Sep 13, 2022 7:59 PM  更新: 8:31 PM

《新海峡时报》集团领导层出现人事变动,这家老牌媒体内部受政治干预的消息也随之浮上台面,并引起资深媒体人大力抨击。

今日较早前,媒体报道两名巫统领袖施压《新海峡时报》管理层,剔除现任集团总编辑阿末洛曼(Ahmad Lokman Mansor)。

《新海峡时报》随后发文告证实,资深记者法拉(Farah Naz Karim)将取代阿末洛曼,从本周四(15日)起出任集团总编辑。

法拉目前是首要媒体集团的时事节目制作人。

复兴有功却遭撤职

对于《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换人一事,资深媒体人兼前首要媒体集团主席佐汉嘉化(Johan Jaafar)痛斥,无法接受剔除阿末洛曼的做法。

“我完全不能接受,一名正在复兴《新海峡时报》的编辑竟然被撤职。”

“我支持阿末洛曼,因为他勇于挑战极限。《新海峡时报》今天之所以变得更受欢迎,要多谢他的努力。”

佐汉嘉化今日发文告不点名批评,任何政党干预媒体编辑的任命,都令人担忧。

他提醒,媒体生态已经有所转变,媒体必须得以自由公平地运作。

致力不受外界影响

另一方面,《新海峡时报》执行编辑慕斯达法(Mustapha Kamil Mohd Janor)今日发文告指出,该报包括领导层方面将继续作出改变,“以跟上媒体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激烈的竞争”。

他也说,该报会一直维持政治独立,免于任何政治干预影响媒体操作。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英文报,《新海峡时报》近年一直致力不受任何外界影响内部运作,包括政治干预。”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个集团有严格的企业管理和透明度,以及一批有能力的董事成员。”

因没保护巫统利益?

今日较早前,网媒《The Vibes》引述匿名消息报道,巫统最高理事佐哈里(Johari Abdul Ghani)与马六甲巫统主席阿都拉勿有份施压,以解雇阿末洛曼。

报道指控,阿都拉勿向佐哈里投诉,《新海峡时报》在阿末洛曼掌管下,没有顾及巫统的利益。

其中,他们不满该报在前首相纳吉罪成入狱事件上,发表支持司法制度的社论。

报道也称,该报职员计划发起请愿书,促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指示巫统放弃撤换阿末洛曼。

依斯迈此前曾表明,政府会确保媒体免受任何政治势力的干预。

与此同时,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则发文告,促请依斯迈在此事上信守承诺。

“依斯迈上星期才保证新闻自由,现在却发生《新海峡时报》这样的事。”

“他是否有本事采取行动,来捍卫他说过的话?”



悼念吾友鲁菲:从《哈拉卡》到出版社的坚持

祖基菲里苏隆  Aug 13, 2022 8:59 AM  更新: 10:26 AM

阿末鲁菲(Ahmad Lutfi Othman)在新闻界享负盛名。《哈拉卡》前总编辑苏海米摩达(Suhaimi Mokhtar)在2007年卸任时,我的前主管希山慕丁亚也(Hishamuddin Yahya)要找新任总编辑,我就推荐了阿末鲁菲

对我而言,阿末鲁菲是亲伊党政治评论人中的最佳人选。当时,我在马来双周刊《Siasah》和新闻网站《哈拉卡日报》(Harakahdaily)任职。

鲁菲在饱受糖尿病、肾病和心脏病的折磨后,在7月9日的清晨离逝,享年59岁。他的逝去对媒体界是一大损失。

不忍与病重好友合照

跟另外两名与我相熟的媒体界资深前辈苏奇拉迪夫(Subky Latif)与阿都苏古(A Shukur Harun)逝世时一样,我也来不及瞻仰鲁菲的遗体。当时,我在瓜拉登嘉楼,姐夫刚刚逝世。

我在6月6日最后一次见到鲁菲。他当时还在雪兰莪双溪毛糯玛拉工艺大学医院(Hospital UiTM)心脏中心接受治疗。心脏专科医生建议他再动一次心脏手术。之前,他才做过心脏绕道手术。

“祖,你刚刚有拍照吗?”我探访他回家后,鲁菲就发来一封WhatsApp简讯问我。

我说“没有”,因为我不忍心拍下病重中的他。

那天下午,我到病房时,护士正在准备让他坐轮椅到洗肾室。他的脚肿了,手上输血的部位开始出现细菌感染的症状。

我只能扶他坐上轮椅,陪他到洗肾室。一路上,我们聊了一阵,但还是不忍心和他合照。

到了洗肾室,我和友人纳兹里阿都拉(Nazri Abdullah)不便进入,就只能离开。他每两天需要洗肾一次。

回家不久后,鲁菲在面子书更新状态,感谢我们探访他,还附上一张我们之前在诚信党喉舌《Malaysia Dateline》办公室的合照。

隔天,鲁菲的儿子路曼(Luqman)告诉我,鲁菲已转送玛拉工艺大学医院的本查阿南(Puncak Alam)分院。题外话,路曼恰好跟我的三儿子同名,他们还同岁。

路曼说,他父亲的病菌感染情况严重,因此不能动心脏手术。

勤力爱记述的记者

鲁菲是最勤奋的记者,喜欢记录眼前发生的一切。他曾写下一篇长文,记述他的爱子努沙菲卡(Nur Syafikah)离逝的经历。

他的文字十分精彩,擅于叙述世间事与自己之间的关联,仿佛亲自向读者叙述所见所闻。

除了勤奋,鲁菲抗拒约束。任何一方若想要限制他的写作,他宁愿辞职。

1990年至1995年期间,我在吉兰丹哥打巴鲁工作。当时,鲁菲辞去总编辑职务(当时的职称是集团编辑),纯粹是因为他不愿与时任《哈拉卡》董事经理阿兹占(Azizan Razak)共事。

(编按:阿兹占也是已故第十任吉打州大臣。)

两人关系不佳,源于阿兹占批评和不认同道菲在报道中提出个人观点。前《哈拉卡》顾问苏基拉迪夫(Subky Latif)后来告诉我,这种报道风格叫作“新新闻学”(neo journalisme)。

创办出版社延续新闻自由

鲁菲辞职后,开了一家出版社,取名为“青年出版社”(Penerbitan Pemuda),出版各种报章和杂志,还有自己和友人的书籍。

他继续在出版社争取媒体自由,反对政府与政党拥有媒体。

除此,他也与友人创办“独立媒体社运团体”(Kumpulan Aktivis Media Indipendan,KAMI),极力争取媒体自由,抗议政府和媒体老板控制媒体。

他因而多次遭当局传召,甚至被控上法庭。

间接导致二雪大臣下马

此外,两任雪州大臣——阿布哈山(Abu Hassan Omar)与基尔(Mohamad Khir Toyo)的下台,或多或少跟鲁菲出版的作品或掌管的媒体有关。

鲁菲决定留在《哈拉卡》时,道菲(Taufek Yahya)受委为《哈拉卡》集团编辑,我则继续留在哥打巴鲁担任当地的《哈拉卡》负责人。

1995年,阿兹占在吉打沙拉(Sala,现易名为双溪里茅)补选胜出,之后卸任《哈拉卡》董事经理一职,由希山慕丁亚也接替。

希山慕丁亚也担任董事经理期间,我受召回吉隆坡,接着受委为《哈拉卡》总编辑。我当时是首位由内部职员升任的总编辑,而鲁菲则仍活跃于青年出版社。

伊党在2004年大选惨败后,我在《哈拉卡》受到排挤,转为接手《哈拉卡网站》以及《Siasah》。《哈拉卡》总编辑一职则由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新闻秘书苏海米摩达(Suhaimi Mokhtar)接任。

苏海米摩达任职两年后,《哈拉卡》领导层要找新的总编辑,我建议让鲁菲担任纸版《哈拉卡》总编辑,我则续任《哈拉卡网站》以及《Siasah》的总编辑。

党报不应只是政党喉舌

鲁菲受委后,立即办论坛,确立《哈拉卡》方向。我是其中一个受邀的人,其他参与者则有负责宣传事务的伊党领袖及《哈拉卡》记者。

那一次,我和鲁菲再次站在同一阵线,主张《哈拉卡》作为媒体,需要有更多自由,不能完全受到钳制。对我而言,《哈拉卡》需要效仿马华所持有的《星报》,自我定位为“政党持有但报道自由”的媒体。

我们的看法,不同于伊党宗教师理事会和伊青。他们希望利用《哈拉卡》宣传伊党,成为政党的喉舌,而不仅仅是党所拥有的媒体。他们甚至要求《哈拉卡》封面只能出现三张脸,即已故伊党长老聂阿兹、其副手哈伦丁(Haron Din)以及时任党主席哈迪阿旺。

但我们认为,《哈拉卡》的封面必须主打时事新闻,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读者,而政党新闻则放在内页。

当时,我们就感受到伊党内部的思想明显分歧,尤其是在宗教师、伊青团以及专业人士之间。当时,年轻的宗教师开始掌管伊青团及宗教师理事会。

鲁菲开始生病后,被迫退出《哈拉卡》;我则是在2013年大选后,决定退出《哈拉卡》。

两年后,20多名资深领袖因菜单文化,而在党选中败走,最终伊党一分为二,进而催生诚信党。



“政府保证新闻自由”,唯首相提醒媒体须反映事实

马新社  Sep 7, 2022 3:16 PM  更新: 3:16 PM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向国内的媒体从业人员保证,他们可自由地报道任何新闻,惟所报道的一切必须基于确切的事实。

他也深信,作为资讯传播者的媒体都知道,本身应守的界限和责任。

“据我所知,媒体必须负起责任,也就是反映事实,提供正确的资讯。”

“如果提供正确的资讯,对于要如何呈现新闻,肯定不会面对到来自政府的反对和限制。”

依斯迈沙比里今日拜访首要媒体时,如此表示。他稍早前也接受电台Hot FM、8FM和Molek FM的访问。

没关闭媒体或撤销执照

他续说,他相信政府已通过行动来说明,对于新闻自由的保证。

“如果超过了允许的范围,政府肯定会提出训诫。”

“截至目前,没有媒体被关闭或撤销执照等,这就表示政府给予新闻自由。”

他形容,主流媒体传播真实资讯的角色非常重要,并希望公众别只依赖社交媒体,以获取资讯。

“众所周知,今时今日充斥着各种不准确的资讯,被扭曲的资讯让人民感到混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对我而言,第三电视和现今存在的印刷媒体等,必需提供真实的资讯,而不是误导(民众)。”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3-2-20 20: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未干预NST人事,首相承诺尊重新闻自由

Sep 15, 2022 12:32 PM  更新: 12:32 PM

《新海峡时报》集团领导层人事变动引发政治干预疑窦。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表明捍卫新闻自由,因此不会干预媒体运作

依斯迈昨日受询时表示,政府从未干涉编辑室运作,未来也不会这么做。

“我说过,媒体拥有自由。我们政府给予媒体充分的自由,前提是报道准确、负责。”

“只要报道准确不涉诽谤,政府当然就不会有问题。”

“我一再保证,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

不过,他拒绝评议巫统领袖涉嫌施压《新海峡时报》一事。依斯迈也是巫统的副主席。

媒体此前报道,两名巫统领袖施压《新海峡时报》管理层,剔除原集团总编辑阿末洛曼(Ahmad Lokman Mansor),并以资深记者法拉(Farah Naz Karim)取而代之。

此外,依斯迈也拒绝评论《The Edge》前总编辑遭提控刑事诽谤一事,声称对上述两起事件一无所知。

职员上书首相抗议

《当今大马》探析,《新海峡时报》职员已联署上书依斯迈,抗议这项人事更动。

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总秘书陈城周也敦促《新海峡时报》管理层,彻查此项人事更动,以维护这家117年历史老报的声誉。

陈城周表示,阿末洛曼突然遭解职令人震惊,特别是媒体报道是次人事更动涉及政治干预。

“股东和董事会必须关注此事,并查明这些担忧,以及反对任命新任集团总编辑的请愿,以确保该公司继续为人民和国家服务。”

陈城周也提醒,掩盖这类事件适得其反,后果严重,过去许多主流媒体,就因涉嫌管理不当和政治干预而崩坏。

“股东和董事会应当尽快与记者会面,以避免造成不和谐和冲突。”

独立媒体运动(Geramm)也要求《新海峡时报》管理层与职员沟通、商讨。



首要媒体否认政治干预,换NST总编乃集团所需

Sep 15, 2022 10:53 PM  更新: 10:56 PM

《新海峡时报》剔除原任集团总编辑阿末洛曼,引来政治干预的质疑。其母公司“首要媒体”集团主席赛胡申发文告辟谣,否认受到政治压力

赛胡申(Syed Hussian Aljunid)表示,聘雇资深记者法拉(Farah Naz Karim)取代阿末洛曼(Ahmad Lokman Mansor),完全是因为集团发展所需,也是依照个人能力来委任。

“任何有关因为首要媒体受到政治干预而委任法拉的传闻,都是让人遗憾,而且是没有根据的。”

“我也要严正否认任何指控政府或政党,干预首要媒体决定的传闻。”

“首要媒体非政党所持有,也并非如近日媒体报道般,需要向任何政党俯首。”

人事异动为确保公司利益

赛胡申表示,《新海峡时报》的管理层在董事会的监督下,不断审查该报的编辑方针及效益。

他称,这些审查是为了提高《新海峡时报》的知名度和读者群,以确保该报的持续发展和盈利。

因此,赛胡申说,最高领导层的人事变动是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而且是完全基于个人功绩。

“法拉是基于这些原因,才受委任为新任《新海峡时报》集团总编辑。”

文告也指出,法拉有超过20年的媒体工作经验,而且也曾经在第3电视台工作,可以协助《新海峡时报》弥合印刷媒体和电子媒体的鸿沟。

传闻佐哈里施压解雇洛曼

《新海峡时报》周二发文告证实,法拉从今天起出任集团总编辑。她原本是首要媒体集团的时事节目制作人。

而网媒《The Vibes》则引述匿名消息报道,巫统最高理事佐哈里(Johari Abdul Ghani)与马六甲巫统主席阿都拉勿有份施压,以解雇阿末洛曼。

报道指控,阿都拉勿向佐哈里投诉,《新海峡时报》在阿末洛曼掌管下,没有顾及巫统的利益。

其中,他们不满该报在前首相纳吉罪成入狱事件上,发表支持司法制度的社论。

赛胡申在文告中表示,佐哈里作为集团大股东,在扭转该集团业务困境上有非凡的表现。

比较3年前的集团财政惨况,首要媒体已经在过去8个季度实现盈利,而这也是一个惊人的成长。



三百人赴前锋报旧总社,哀悼报殇和追讨赔偿

Oct 1, 2022 4:17 PM  更新: 4:34 PM

《马来西亚前锋报》2019年一度因财务问题而宣布清盘停刊,并解雇所有员工。约300名前员工回到前总社集会抗议,并向前雇主追讨赔偿和自愿离职计划欠款。

集会召集人赛夫(Saifol Bakhtiar Hamik)今天发文告指出,这场集会也是为了让前同事齐聚一堂,悼念《前锋报》之死。

“虽然《前锋报》公司没了,但它的历史、精神和功劳会留在前员工的心里。”

“本次聚会也想要向大众和国家领袖,尤其是前业主巫统表示,自从公司在2019年10月9日停业后,约1500名前员工的命运和福利仍然遭受忽视。他们是遭公司停职和参与自愿离职(VSS)。”

他说,目前已有13前同事离世,但他们生前一分钱也没拿到,无论是遣散费或拖欠的自愿离职余款。

他续指,另有23人在公司倒闭后,患上各种疾病,处境艰难。

根据现场所见,集会者手持大横幅,上面写着“《前锋报》毕业生团聚”。

除此,也有人拿着各种标语的白纸,包括“请反贪会调查”、“巫统去了哪儿?用完即弃”、“巫统的巫裔斗争者去了哪里?”、“巫统忘了《前锋报》功劳”等。

旧总社和工厂招牌已撤

因此,赛夫敦促临时清盘方UHY公司,立即支付三年前欠下的法定款项、赔偿金和自愿离职计划款项。

“正如我们所见,《前锋报》的招牌最近已经从前总社建筑和在雪兰莪万宜的工厂撤下。”

“这显示这些估计价值超过1亿5000万令吉的建筑已经出售。”

寻求临时清盘方回应

《当今大马》正在联络UHY公司,以寻求回应。

《前锋报》创刊于1939年,总社原设于新加坡,1957年马来亚独立后,《前锋报》总社搬迁到首都吉隆坡。

不过,由于立场偏向巫统,报道屡有争议甚至造假。《前锋报》近十余年销量大跌。2018年509大选之前,前锋报集团早已连年亏损,但因为有巫统和国阵政府的撑腰,因此还能勉强生存。

直至巫统失去政权自身难保后,前锋报集团财务困境雪上加霜。巫统也在2019年2月脱售前锋报集团的大部分股权。无论如何,《前锋报》依然难以支撑,最终在2019年10月9日宣布清盘停刊,并解雇所有员工。

《前锋报》集团关闭前,拥有815名员工。根据当时的前锋报公司执行主席阿都阿兹(Ab Aziz Sheik Fadzir)的说法,逾700人参与自愿离职计划。

熄灯9个月后,《前锋报》在2020年7月复刊,新业主为Media Mulia私人公司。



沙希旦要禁匿名消息报道,法米促媒体找到平衡点

Feb 20, 2023 12:15 PM  更新: 12:36 PM  中午12点36分更新

国盟亚娄国会议员沙希旦要求政府,禁止媒体在报道时引述匿名消息来源,以避免犯上错误不实的问题

他批评部份的媒体报道引述匿名消息源,刊载了不实消息。

“政府是否会禁止这种引述匿名消息的报道方式,转而要求媒体使用有真实身份的消息来源。”

对此,通讯部长法米法兹回应说,媒体工作者在使用匿名消息时应该找到一个平衡点,确保相关言论属实和不涉诽谤。

不过,他澄清,政府理解媒体履行职责时有权使用匿名消息。

“我们了解记者有权确保消息人士的身份安全,但也需权衡诽谤的问题。”

法米法兹今日是在国会口头答复沙希旦的质询。

今天召见好赞电视代表

法米法兹举例,《好赞电视》(Awesome TV)不久前就误报政府有意裁减公务员,而这已是该电视频道第六次犯下类似的错误。

“待会儿今日12点半,通讯委员会将会晤好赞电视,因为它在前朝政府时期也发生过类似错误。”

“因此有必要洽谈……政府此后将会晤好赞电视。”

拟修通讯及多媒体法令

无论如何,他表示,联邦政府严正看待媒体违反新闻伦理的问题,如不实报道或题文不符等。

“记者应当坚守新闻原则和道德规范,依法报道准确真实的新闻。”

“任何不正确的讯息,必须立即更正,发表更正启示。”

“通讯部计划修订第588号法令,惟无意限制言论自由,而是加强攸关网路安全和可靠性的监管框架。”

所谓的第588号法令,就是通讯及多媒体法令。



The Edge前总编诽谤案:一无罪释放,一DNAA

马新社  Nov 22, 2022 6:52 PM  更新: 6:53 PM

《The Edge》之前报道大马股市的仙股操弄歪风,导致时任《The Edge》总编辑阿末阿占惹上刑事诽谤官非。但推事庭今天分别宣判他无罪释放。

推事扎凡(Zhafran Rahim Hamzah)是在主控官茜蒂玛音(Siti Maryam Jamilah Md Kamal )副检察司告知法庭,控方已接到总检察署的撤控指示后,判如上述。

茜蒂玛音今日在案件过堂时说,控方也已收到阿末阿占(Ahmad Azam Mohd Aris,61岁)所提呈的志期今年9月28日的陈情书。

“因此,我要求宣判被告获释但不表示无罪(DNAA)。”

但是,阿末阿占的辩护律师拉苏里安(Rajsurian Pillai)要求判其当事人无罪释放,因为控方并未告知撤控的理由,以及如果此案被判获释但不表示无罪,则被告将永无止境的背负着待定的控状。

阿末阿占被控在2020年9月21至27日的第1337期《The Edge》,刊登一篇文章诽谤38岁的郭凯顺(Kua Khai Shyuan,译音)和DGB亚洲有限公司(DGB Asia)。

控状指出,上述行为将破坏该名人士和相关公司的声誉。

不过,在推事沙里尔安努亚(Shahril Anuar Ahmad Mustapa)面前,阿末阿占的另一项控状则是获释但不表示无罪。

他被控在2021年4月12至18日的第1365期《The Edge 》,刊登一篇文章诽谤郭凯顺、DGB亚洲、Trive Property集团、美全(Metronic Global)、MNC无线(MNC Wireless)参与操纵大马证券交易所的仙股。

控状指出,上述行为将破坏该名人士和这4家公司的声誉。

阿末阿占被指于2020年9月21日和2021年4月12日,在灵市珍珠白沙罗KLK大楼的The Edge通讯私人有限公司犯下上述两项罪行,抵触刑事法典第500条文,一旦罪成,可被判入狱最高两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较早前,主控官法哈娜副检察司说,控方也是接到总检察署的撤控指示,以及要求判被告获释但不表示无罪。

拉苏里安则是以相同理由要求宣判其当事人无罪释放。

阿末阿占是于今年9月13日被控上两间推事庭。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3-4-30 22: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诗华日报

《星洲》封面报导纳吉拜年访谈掀议论 潘俭伟与纳吉隔空交锋

2022年1月28日

(吉隆坡28日讯)《星洲日报》在全国封面大篇幅刊载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专访,纳吉大谈国阵一旦回流当政府,对改善国家政经文教的抱负,结果引发舆论,其中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与纳吉也透过社媒隔空交战,掀起话题。

潘俭伟今午在个人社交媒体贴文,批评《星洲日报》以封面头条大篇幅报导与“国家头号骗子”庆祝农历新年的消息,试图向读者及下一代传递错误价值观。

潘俭伟质问:“(星洲)试图向马来西亚人传达什么信息? 难道他们作好准备纳吉回锅回当首相吗?”

“(星洲)试图向我们的孩子传达什么信息? 只要你强大,就可以偷几十亿?”

“星洲刚刚为我们的新年贺语‘恭喜发财’赋予了新的意义。无耻。”

潘俭伟的贴文引来不少网民留言,有者支持他的论点,也有人讥讽他是否是妒忌。

纳吉在潘俭伟的贴文发布后不久,也在面子书专页发文反击,指潘俭伟就这家中文报给予他的新闻报导有所不满,但如果今天新闻主角换成是林冠英则又另当别论了。

“东尼(潘俭伟的英文名)很不满意中文报章刊登了我的新闻,而没有在春节前把他老板的脸作为头条新闻。”

“如果冠英登上头版,他会很高兴。但他的老板可能正忙著寻找隧道。对吧,东尼?”

纳吉是于昨日登门拜访《星洲日报》总社,向该报员工及读者拜年,同时也接受该报专访。该报周五以封面版报导纳吉的访谈,并在封面抬头整理出纳吉的谈话要点,内文也以一版新闻与图片呈现纳吉对国家教育体系发展的看法。



首相否认干涉媒体自由 安华讽“少说话、更少做事”

2022年9月16日

(吉隆坡16日讯)随著首相否认干涉媒体自由,希盟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讽刺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的领导风格属“少说话、更少做事”。

安华直言,他对近来记者被恐吓和媒体自由被干涉的事件感到担忧。

他认为,这是巫统对媒体展开攻击的一部分,尤其一些巫统领袖正面对刑事指控。

他敦促所有大马人谴责政府对《The Edge》前总编辑和特约编辑的刑事毁谤指控,以及在被巫统领袖施压的指控下《新海峡时报》总编辑突然被撤换的事件。

他说,依斯迈沙比里否认对媒体进行任何政治干预的言论,正反映了他“少说话、更少做事”的领导风格,尤其首相的工作是“激发人们对马来西亚的信心”。

他指出,依斯迈沙比里应该激发人民对媒体自由的信心,以及对执法单位专业精神的信心。

“若没有这些核心,对我国经济的信心将会减弱,投资者们会继续离开大马。”

依斯迈沙比里日前否认,《新海峡时报》总编辑突然被替换一事中存在政治干预。

他也拒绝评论《The Edge》总编辑阿末阿占和特约编辑沙穆甘因两篇于2020年和2021年刊登、关于股市被操纵的文章而被控刑事毁谤的事件。

安华说,由巫统和土著团结党领导的政府急于回到没有媒体自由、涉及数以亿计公帑被贪污的丑闻频发的时代。



起诉2媒体胜诉 林冠英获赔15万令吉

2022年7月1日

(槟城1日讯)槟城高庭谕令《中国报》及《光明日报》就3年前所刊登的诽谤性新闻,向前财政部长林冠英支付15万令吉的赔偿金。

《中国报》和《光明日报》所刊登的新闻涉及一名商人的言论,该商人被内陆税收局追讨240万令吉的欠税,而该名商人在2019年的言论中暗示税收局对其采取行动是因受到林冠英的唆使,并获得两家媒体的报导。

《中国报》新闻网站是2019年5月13日发布新闻,而《光明日报》隔日以印刷版刊登新闻。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法官玛吉韩查在宣判时说,两家媒体在报导此新闻前,并没取得林冠英的回应。

他谕令《中国报》和《光明日报》一共需赔偿12万令吉的赔偿金及3万令吉堂费。

据了解,这两家媒体是采访槟州各姓氏宗联委前主席张威如的新闻发布会,而对方指被内陆税收局追讨240万令吉税务。

根据法庭文件,张威如指在他向拉曼学院捐款50万令吉后,“无意中”让拒绝资助该机构的林冠英感到不安。他也说,在他捐款后,就被税收局追讨240万令吉欠税,也被禁止出国。

林冠英认为,张威如的言论使他看起来像是滥用了他作为时任财政部长的权力,并“滥用”税收局来对付张威如。

林冠英强调,这些言论“严重损害”了他的品格及声誉,并补充《中国报》和《光明日报》理应维护新闻专业。

至于《中国报》和《光明日报》则告诉法庭,他们在新闻发布后欲寻求林冠英的回应,但林冠英拒绝置评。

林冠英的代表律师是慕勒里,而《中国报》和《光明日报》代表律师为游文礼。



乐坛教父训话主播“你没做功课吗?” NUJ促拿督向主播道歉

2023年4月29日

(莎阿南29日讯)本地马来乐坛一名著名资深歌手拿督韩丹日前接受本地一家电视媒体采访时,因主播无法正确回答歌曲写词人是谁,而在节目线上直接训话主播“你没做功课吗?”,而掀起热议;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为此促请拿督韩丹,向新闻主播公开道歉!

NUJ主席法拉玛希塔(Farah Marshita Abdul Patah)指出,不管是外人、艺术家、政客还是部长级人物,羞辱媒体工作者的行为都应该立即停止;媒体工作者绝不是一个可以当众被羞辱的真人秀选手。

她说,NUJ要求拿督韩丹表现得更专业一些,如果他遇到不想回答的问题,他大可以礼貌地回拒。

“有关行为或将引发‘连锁反应’,或在这之后,出现其他人也对媒体人员做出粗鲁的行为。”

“让我们学会互相尊重吧,以便给年轻一代树立良好的榜样。”

法拉玛希塔是在今日接受《阳光日报》(Sinar Harian)访问时,如是表示。

此外,法拉也呼吁拿督韩丹向主播公开道歉,因为他的行为让新闻主播感觉尴尬。

“我们敦促拿督韩丹公开道歉,因为他在直播中质问主播的行为,不仅让主播感到尴尬,而且也被视为是在贬低媒体从业者的职责。”

与此同时,NUJ也赞扬事件中的女主播,尽管她当时被质问“你没做好功课吗?”,但她仍然保持冷静和专业的态度。

拿督韩丹昨日周五接受大马一家电视媒体电话直播采访,分享已故本地著名摇滚乐团XPDC主唱赛依斯迈(艺名Mael)的事迹时,因女主播无法回答正确歌曲写词人是谁,而遭拿督质疑没做好功课。

据悉,拿督韩丹的Instagram(IG)帐号在事件后遭到网民的攻击,导致他必须把社交媒体帐号从公开的更改为隐私帐号。

针对网民的抨击,网媒《mStar》随后联系上拿督韩丹,不过拿督韩丹仅简短回应,指他很抱歉,他不能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请理解。

据了解,事件发生以后,有不少网民为主播护航,认为XPDC乐团的一切,民众不是尽都晓得。

不过,也有网民认同拿督韩丹的说词,认为身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就应该在采访前,做好功课。



【柔佛州选】杨敦祥:向采访媒体开罚单 执法人员矫枉过正

2022年2月26日

(笨珍26日讯)民主行动党北干那那州选区候选人杨敦祥认为,《星洲日报》记者黄建荣欲向候选人索取联络号码,被指没有遵守人身距离而被开1000令吉罚单,执法人员此举简直就是矫枉过正。

他说,执法人员必须明白新闻从员业在采访过程中难免面对其他人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最终导致本身被指责违反SOP,执法人员却直接开出罚单予记者,难免太过苛刻。

“反之,对于一些政党候选人、党员或支持者公然违反SOP的情况,执法人员有时却选择看不见,许多案例甚至看到执法人员姗姗来迟,或只是选择性开罚单予一些人。”

杨敦祥今日在北干那那东姑依布拉欣民众会堂完成提名后,发表上述文告。

他促请相关政府部门介入此事,立即撤销这张开给采访记者的罚单,以免今后有更多采访记者在这次柔佛州选,因杯弓蛇影而影响到他们的采访工作。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3-5-3 21: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The Edge和童贵旺入股星报,成第二大股东

Apr 25, 2023 8:34 PM  更新: 8:34 PM

The Edge媒体集团和集团主席童贵旺已购入星报媒体5.42%股权,
这让他们成为星报媒体第二大股东

财经网站《The Edge Markets》报道,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显示,童贵旺买下184万股或0.25%股权,并透过旗下The Edge媒体集团买下3750万股或5.17%股权。

无论如何,马华仍是第一大股东,持有星报媒体45.4%股权。

报道说,童贵旺通过内部通函告诉公司员工,此举纯粹是投资目的。

“这是投资一家公司,该公司的股价和市值多年来一直远低于其拥有的现金及其财产资产的价值。”

“它没有债务,而且价值明显不足。”

星报媒体今日收盘上涨11%,报51仙。

过去几个月,该集团的股价一直在31仙左右徘徊,但自4月10日价格为34.5仙以来,一直稳步上升。



NGO吁速推媒体评议会,提升规范更能改善新闻素质

Feb 20, 2023 7:45 PM  更新: 7:46 PM

通讯部有意推动修订《通讯与多媒体法令》,以监管不实报道。独立新闻中心提醒,当务之急应该是成立媒体评议会,让媒体行业自我规范,更能改善新闻素质。

独立新闻中心(CIJ)执行总监瓦莎奈度(Wathshlah Naidu)今天发文告表明,修订《通讯与多媒体法令》是重要举措,但目的应该是提升媒体自由,而非限制媒体自由。

“我们呼吁部长评估《通讯与多媒体法令》时,应该联系利益相关者。”

监管不能保障新闻素质

瓦莎奈度说,该中心认同新闻报道需要负责任且符合新闻伦理,但不认为更严厉的监管会促成这个目标。

“更关键的是,推动设立大马媒体评议会。这个评议会将成为规范媒体行业的单位。”

“媒体评议会能够提供必要的程序,以争端解决。这项程序将符合媒体行业的需要,也会关注公众利益。”

至于不实报道,瓦莎奈度建议通讯部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加强防范假新闻和核实事实的机制,在假消息广传前有效地核实。

“此外,政府应该提升媒体与网络识读能力,并且传播正确资讯来回应可能的虚假讯息或误传讯息,而不只是靠法律与法规来解决问题。”

需处理社媒假消息

瓦莎奈度也提醒,政府需要与社交媒体平台管理层、利益相关者对话,以便有效地对付社交媒体上的假消息与仇恨言论。

通讯与多媒体部长法米法兹今天在国会表示,《好赞电视》(Awesome TV)不久前就误报政府有意裁减公务员,而这已是该电视频道第六次犯下类似的错误。

他因而提醒媒体工作者,在使用匿名消息时应该找到平衡点,确保相关言论属实和不涉诽谤,而政府也严正看待媒体违反新闻伦理的问题,如不实报道或题文不符等。

法米也透露,通讯部计划修订《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加强攸关网路安全和可靠性的监管框架,但无意限制言论自由。



《当今》设立NUJ支部,为国内网媒第一家

Feb 21, 2023 4:07 PM  更新: 4:11 PM

《当今大马》成立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分会,成为首个成立职工会的网络媒体

《当今大马》NUJ分会与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是今天在吉隆坡玛雅酒店的活动宣布上述消息,并现场签署备忘录。

这份备忘录由《当今大马》NUJ分会临时主席哈斯百吉(Haspaizi Zain)与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主席法拉(Farah Marshita Andul Patah)签署。

欧盟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官员迪莫(Timo Goosmann)见证两人的签署。

争取记者的权益

稍后,哈斯百吉致词时表示,成立职工会是《当今大马》继续为新闻自由奋斗的体现。

“如今,我们希望争取记者权益。”

哈斯百吉也是《当今大马》马来文组记者。他补充,这份备忘录也加强主流媒体记者与网络媒体记者之间一直以来的联系。

“当记者在履行工作,却遭到政治人物或公众攻击或批评,以及他们的生计受到威胁时,(媒体人)会声援彼此。”

盼其他网媒加入

法拉则说,成立《当今大马》NUJ分会能够打破主流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的鸿沟。

“我们如今都在同一个屋檐下,我们希望有更多网络媒体加入我们。”

《当今大马》NUJ分会有26名来自非管理层的编采部人员。

备忘录签署后,现场也举办一场论坛,讨论记者的精神健康与职场安全问题。

论坛讲者包括大马职业安全及卫生局(DOSH)、国家职业安全与卫生研究院(NIOSH)、心理疾病意识和支持协会(MIASA)的人员。



法米斥每日新闻诬蔑,媒体组织抗议干预新闻自由

Apr 1, 2023 1:22 PM  更新: 1:24 PM

《每日新闻》前天刊登一则专家预测隔夜政策利率(OPR)会调涨的新闻,不料其贴文引来数码通讯部长法米法兹的强烈不满,他不仅斥责这是“诬蔑”,
更会晤报社高层要求修正贴文

对此,媒体组织抨击法米,干预新闻自由。

《每日新闻》是在前天刊登一则新闻,当中访问三名分析员,预测国家银行最早将在7月宣布OPR升息。

它在面子书专页贴出新闻时,则在贴文写道:“预料OPR最早将在7月再次调涨”(OPR dijangka naik sekali lagi seawal julai)。

法米却在贴文底下留言说:“这是诬蔑。文章清楚说明这是分析员的意见,不是国家银行或政府的决定。《每日新闻》应该修正与澄清。”

会晤报社高层

法米昨晚也在面子书专页贴文透露,他昨天下午已会晤《每日新闻》与其母公司首要媒体集团的高层(见大图)。

他澄清,其实他并没不满《每日新闻》的报道,只是新闻的面子书贴文引起大众混淆。

“这篇文章仅仅引用了分析员的观点,我对这篇报道没有意见。”

“但它的面子书贴文跟文章有很大不同,因为贴文让人以为是国行或政府已有决定。这不符事实,也对国行与政府不公平。”

“《每日新闻》管理层了解我的意思,并同意修正有关贴文。我谢谢他们的合作。”

法米也表示,双方在会面中谈论了媒体自由、媒体操守与行业挑战等。

“我尊重也会持续捍卫媒体权利及自由。但如果有足可引起诬蔑的错误,如标题不符文章内容,我依然会训斥其非。”

媒体组织抗议

尽管如此,两个媒体组织——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与独立媒体运动(Geramm)昨天纷纷发文告,谴责法米。

NUJ表示,法米作为掌管媒体事务的部长,理应知道媒体会访问财经专家来预测隔夜政策利率。

因此,NUJ指出,法米不应该指《每日新闻》诬蔑政府。

“如果部长把本地媒体的财经预测新闻标签为‘诬蔑’,新政府所承诺的新闻自由何在?”

另外,独立媒体运动则说,法米的留言乃是威胁新闻自由。

它说,法米既然兼任政府发言人,若有需要,大可出文告澄清任何媒体的报道,而不是指责某篇新闻为“诬蔑”。

在法米会晤报社高层后,《每日新闻》的面子书专页已把上述贴文修正为:“分析员:预料OPR最早将在7月再次调涨”(OPR dijangka naik sekali lagi seawal Julai - Penganalisis)。



TV3临阵取消国盟开斋赞词,袁怀绍质疑接到指令

Apr 22, 2023 10:54 AM  更新: 10:54 AM

第三电视台原定昨晚播出国盟的5分钟开斋节赞词(Takbir Raya),但最终却临时取消,
而令国盟领袖质疑有政治干预

土著团结党青年团团长袁怀绍(Wan Ahmad Fayshal Wan Ahmad Kamal )在推特上披露此事。

“虽然我们已付费,第三电视台却取消(我们的开斋节赞词)。”

“有收到指示吧。”

已付费却临时通知取消

袁怀绍也是马樟国会议员。他指出,第三电视台(TV3)是在最后一分钟取消国盟开斋节赞词。

“晚上10点11分才通过电邮通知。”

根据第三电视台的节目安排,他们会分别在晚上9点20分、10点25分和11点25分,播出三段开斋节赞词。

昨天较早前,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赛夫丁阿都拉表示,国盟的开斋节赞词将于晚上10点20分播出。

这可能是在野党首次在国内的电视台,播出他们的开斋节赞词。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盟已为有关开斋节赞词付款。

内政部巫统也各有时段

消息指出,内政部的开斋节赞词安排在昨晚9点20分播出,巫统也拥有自己的时段。

由首要媒体有限公司(Media Prima Bhd)管理的第三电视台,是由Media Mulia私人公司拥有。

《当今大马》正联系首要媒体取得回应。

袁怀绍之前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一支视频,内容是有关录制开斋节赞词的准备工作。

“今晚10点20分,第三电视台将播出国盟录制的开斋节赞词。”

“阿爸(国盟主席慕尤丁)和(伊党副主席)依德利斯阿末的声音很好听。”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3-6-8 20: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大马新闻自由排名猛升,史上首次进入百大排73

May 3, 2023 12:40 PM  更新: 4:36 PM  中午12点45分更新

无国界记者(RSF)今天公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大马的排位大跃进,
从去年的第113名一举升至史上最高的第73位

这是大马的新闻自由度首次排名在百名以内,同时也是连续两年在东南亚各国中名列第一。

排在大马之前的是匈牙利(72位),而在后则是塞拉利昂(74位)。

2020年,大马也曾差点进入百大,位列第101名。

今年,排在大马之后的东盟国家为泰国(第106名)、印尼(第108名)、新加坡(第129名)、菲律宾(第132名)、汶莱(142)、柬埔寨(第147名)、越南(第178名)、寮国(第160名),以及缅甸(第173名)。

东帝汶排名第10

值得注意的是,仍等待批准以加入东盟的东帝汶,其新闻自由度排名第10,比纽西兰(第13)及澳洲(第27)都来得高。

除了东帝汶,新闻自由度排名榜首到第九的分别是:挪威、爱尔兰、丹麦、瑞典、芬兰、荷兰、立陶宛、爱沙尼亚、葡萄牙。

此外,最后三名,即第178、第179和第180名则是越南、中国和朝鲜。

另外,台湾和香港则分别排在第35名及第140名。

无国界记者(RSF)是一个致力保护记者免于迫害,同时推动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其总部设于法国巴黎。

配合今天的世界新闻自由日,无国界记者将在大马时间5月3日晚上9点,正式发布“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但这份排名今早已由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率先宣布。

马来媒体受更多审查

无国界记者的全球分析报告提到,大马的新闻自由度排名跃升40个名次的原因之一,包括政权更迭。

它对马来西亚的分析指出,最多人阅读的马来语媒体,比英文、中文或泰米尔语媒体受到更多的审查。

“无论如何,一直是禁忌课题的伊斯兰相关事务,比如改教、童婚和脱教等,最近已开始获得报导。”

该分析说,大马媒体生态表面上看起来丰富,但作为政府喉舌的国营媒体,比如《马新社》和RTM仍发挥巨大影响力。

根据报告,大马网络媒体则比较活跃,一些网媒比如《当今大马》、Between The Lines及《阳光日报》的享有较高的编辑自主权。

君主课题仍是禁忌

无国界记者的分析还提到,大马政府对媒体施加巨大的政治压力,阻止媒体处理“禁忌话题”或批评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员。

“君主在马来西亚是个极其敏感的话题。任何被视为批评君主的报道都可能被起诉和重罚,导致媒体普遍对此课题自我审查。”

虽然大马媒体人员很少会受到肢体攻击的威胁,但报告提到,当局会透过司法途径等方式骚扰记者、或以警力搜查媒体机构,及驱逐外籍记者或吹哨者。

“一些允许当局监禁记者的恶法,也限制了媒体自由。比如,若记者违反《1948年煽动法令》,最高可判处20年监禁;而违反《官方机密法》则可判处最多14年监禁。”

此外,它补充,《通讯与多媒体法令》让政府可以管制媒体执照的发放;旨在“反假新闻”的《2021年紧急(关键权力2)条例》也授权政府,可以要求删除任何它认为“虚假”的报道。

较后,首相安华在推特发文重申,团结政府决心和致力通过公正及实事求是的媒体,实践昌明社会原则。

他说,希望媒体继续创作及维护民主原则。



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回归,恢复一周播出7天

马新社  May 25, 2023 7:48 PM  更新: 7:48 PM

数码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宣布,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将从6月起,恢复一周播出7天的安排。

张念群今日傍晚化身“临时客串主播”,在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为华社与观众捎来上述好消息。

“过去10个月,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恪守本分,继续为观众带来最即时的消息;新闻组也积极招聘职员,最终看到了成果。”

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团队成员早前相继出走后,人手严重短缺,人数从7人锐减到3人,并从去年8月1号开始,维持3人的作业模式,严重影响华语新闻的日常运作。

周末专题报道也重启

无可奈何之下,马新社被迫将原本7天的操作形式,折衷缩减为5天播放华语新闻,以缓解燃眉之急。

“随着人手短缺问题暂时解决,官方正式宣布,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将从6月1号开始,恢复每个星期7天的新闻播出,周末专题报道也会重新启动。”

除了上述宣布,张念群也向有志者招手,加入上述团队,有兴趣者可电邮至 bncchinese@gmail.com

另外,张念群说,华语新闻在不久的将来,也会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希望观众继续留守和支持优质新闻内容。

“在这里也要衷心跟观众朋友们说一声,久等了。好的,即时新闻就给你播到这里,感谢收看,我们再会。”



别仅恢复华语新闻播报,叶诗妮促政府正视劳权问题

May 26, 2023 11:27 AM  更新: 11:27 AM

数码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昨天化身“临时客串主播”,宣布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将恢复一周播出7天。唯前主播叶诗妮提醒,政府不能因而回避改善媒体工作者的劳权问题。

她昨天在面子书专页表示,对张念群终于宣布马新社电视华语新闻恢复7天播报感到非常开心,唯那只是纠正之前的错误。

“别忘了,这不是通讯部的政绩,只是修复之前的惨剧而已。”

此外,她也批评,劳师动众请到副部长到马新社“报新闻”宣布这件事,令她“大翻白眼”。

“想请问部长,形式主义做完之后,媒体工作者的劳权问题解决了吗?”

仍沿用合约聘僱方式?

叶诗妮接着质问,官媒至今是不是还用合约聘僱的方式聘请记者?

“有没有制度化的年度调薪了?甚至有没有合法的EPF(公积金)和SOCSO(社险)呢?”

“这些不能避重就轻,避而不谈!!”

她也在帖文中打上“每一名记者都应该享有劳动保障”的标签。

去年8月宣布周末停播

《马新社华语新闻》去年8月5日于面子书专页公告周末停播,不再每天播放新闻。

叶诗妮之后在面子书专页发文,控诉《马新社华语新闻》纳入母公司后,职员面对集体变相减薪。

她也提到,《马新社华语新闻》组内人力不足而无法运作时,公司也未积极处理,依旧采用充满繁文缛节的聘用程序,也不愿内部晋升记者。

《马新社》一度发表文告,扬言会法律对付叶诗妮,引起媒体组织及人权团体的抨击。但罗斯兰较后否认曾发出有关文告,反称那仅是人事部的汇报与建议。



大马不仅需独立媒体,法米称要无畏无私敢言

马新社  May 28, 2023 11:43 AM  更新: 11:46 AM

数码通讯部长法米说,大马不仅需要独立的媒体,
更需要勇于发言、无畏、不偏不倚的媒体

他今天为2023年国家记者日媒体论坛致开幕词时指出,大马需要这样的媒体,以便除了能够起到制衡作用,也能确保感到被边缘化的声音,得以被清楚听见。

“大马在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的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在第73位,是大马这么多年来取得的最佳成绩,但我们不应该就此满足,还需要再接再厉。”

“因此,我希望这几天,媒体朋友们能够通过对话、讨论来思考,这不仅有助于拓宽我们的视野,而且可以探索为了这个行业的利益和未来起见,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2023年国家记者日的媒体论坛,由马新社与敦拉萨广播及新闻学院(IPPTAR)联办,主题为“媒体的未来”。  

传统媒体须改革求变

法米说,随着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包括媒体行业的应用日益增长,媒体工作者受促协助政府了解需要评估的一些监管挑战,进而全面解决人工智能的道德风险问题。

他指出,媒体格局的巨变使媒体别无选择,只能跟上潮流,传统媒体须改革求变,如采用新科技和迎接线上平台。

“拥有引人注目的内容和讲述精彩故事才能脱颖而出。社交媒体在人们生活中起到更大作用引发了另一个担忧,即假新闻和资讯的传播。”

谈到今天的媒体论坛,法米希望该论坛将成为促进发人深省的讨论和创新思想的平台,以确保国家和区域媒体的未来。

“我在此希望,我们建立的关系将使我们能够参与整个东盟更广泛的对话网络,这是因为所有最大的挑战,无法单凭媒体组织或国家一己之力应对。”

“东盟面临的挑战是媒体朋友们必须帮助我们(政府)的事情……因此,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某个时候,与东盟媒体组织建立良好健康的关系。”



首相促媒体勿自我审查,“欢迎鞭策政府”

May 28, 2023 5:11 PM  更新: 5:48 PM  下午5点48分更新

为了确保媒体自由,
首相安华欢迎媒体批评与监督政府,不必自我审查。

安华今天在2023年国家记者日媒体论坛致辞时表示,媒体人员批评政府时不应该自我审查。

他说,他不希望媒体延续过往的做法,即追崇掌权者、压抑在野党的异议。

“针对首相与领袖的批评有其必要,(面对媒体批评时)领袖不应感到恐惧。”

“我这么说是因为我对我们做的事有信心,我准备好用事实来应战。”

“若我们确实有做错,那我们也准备好道歉,并且做出必要的改变。”

“所以,今天在场的记者朋友们,你们应该接受这个事实,不要觉得有必要自我审查,若我们要加强自由民主,就应该尊重媒体自由。”

允许反政府者表达异议

安华呼吁,媒体在报道时坚守良好价值观和原则,包括给反政府人士公平的机会表达他们的观点。

"我们须坚定和坦诚地记录历史。评估和捍卫原则。”

"这意味,选择不加入政府或在野的朋友也必须享有表达权利,不用担心会受责备或侮辱,就像我们以前所经历那样。”

"这是我们想要改变的,真正以价值为基础的政治。"

散播狭隘思维危害国安

另一方面,安华提醒媒体,散播狭隘的宗教和种族情绪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

他也表示,政府对特定人士向马来西亚青年宣扬狭隘的种族和宗教理解,以制造国家分化的趋势表示关切。

"然而,未必总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媒体朋友来办到。”

"因为作为思想的倡导者,媒体也将决定,我们能否通过传播更好知识来拆解狭隘的思维障碍。"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3-9-3 19:5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沙努西控诉TikTok账号被删,“大马变成朝鲜”

Jul 16, 2023 10:53 AM  更新: 11:23 AM

伊党竞选主任沙努西指控政府删除其社媒TikTok账号,显示在希盟与国阵执政下,
马来西亚已变成朝鲜般的铁腕统治

伊党喉舌《哈拉卡》昨晚发推文称,沙努西的TikTok账号遭到删除。

沙努西面子书专页昨晚也有上载截图,显示其TikTok账号页面空白一片。

根据《哈拉卡》推特账号上载的沙努西演讲短片,沙努西控诉政府封堵媒体。

拥有520万粉丝

他申诉,由于政府的封堵,他失去了原本拥有520万粉丝的TikTok账号。

“在希盟与国阵联合执政的时代,马来西亚变成了朝鲜。”

“朝鲜是个共产党(国家),封完所有媒体,不给人民看。”

“……这就是朝鲜,希盟也差不多这样。慢慢的,如果我们不反对,如果我们不抗议,他们会全面控制我们的生活,不给我们回答,绑住我们的手脚,然后叫我们对抗,要我们用被绑住的手脚来对抗。”

“如果他们真的是男子汉,把我的TikTok账号还给我。”

他也在面子书贴文中,以吉打方言声称“娘娘腔怕了”。

账号页面无任何影片

《当今大马》检查沙努西的TikTok账号,发现账号还在,但已没有任何影片。

《当今大马》暂时无法查核沙努西的TikTok账号出了什么问题。

沙努西最近卷入涉嫌侮辱雪州苏丹沙拉弗丁的风波。雪州王宫理事会成员莫哈末阿兹前天报警,要求警方对付沙努西,同时也促请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关闭沙努西的所有社媒账户,避免沙努西再通过社媒散布上述演讲的影片,进而煽动与污蔑王室。

沙努西昨日透露,他已致函苏丹沙拉弗丁解释,并向苏丹道歉。不过,他坚称是希盟和国阵蓄意扭曲他的言论。



若不废压制媒体恶法,学者忧媒评会难良好运作

Jun 8, 2023 6:21 PM  更新: 6:21 PM

政府尚未探讨是否废除《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后,诺丁汉大学传播学者扎哈隆认为,若不废除压制媒体的恶法,
媒体评议会就无法良好运作

扎哈隆(Zaharom Nain)今日在吉隆坡举行的“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论坛”上表示,像《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和《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等法令,将阻碍媒体评议会实现目标。

他认为,有关部长不应对废除恶法之事轻描淡写。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一直努力对抗这些压制媒体的法令,我们有《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和《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

“部长不能说‘我们还没考虑’(是否废除这些法令)。”

“我想我们必须表明,我们需要有会说‘是的,我会采取一些行动’或‘是的,我已研究此事’的部长和领袖。

“《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已存在很长时间了……审视它、研究它、批评它,并废除它,因为在这种环境下,你不可能拥有一个真正运作良好的媒体评议会。”

扎哈隆是这场论坛的主讲人之一,其他主讲人是《当今大马》记者艾迪拉(Aidila Razak)和大马新闻机构(Malaysian Press Institute)的查米尔瓦利亚(Chamil Wariya)。

或能保护媒体免受起诉

艾迪拉则认为,媒体评议会或无法解决媒体从业员面临的所有问题。

但她强调,媒体评议会或能保护媒体从业员,免受法律的麻烦。

“我们现在面临最多的问题是媒体受到策略性起诉,所以我们面对很多诽谤诉讼、禁令或索赔信。”

“与我们面临的其他压制性法令相比,这些问题,尤其是在新闻编辑部,是我们更加担心的事情。”

“因为即使我们在庭上胜出,这已让我们付出成百上千令吉的费用,这对我们来说是无法承受,这可能令一些媒体关闭。”

“媒体评议会将以某种方式保护我们,提供了解决法律争端的替代方案,让我们不必害怕收到索赔信。”

委员会将向政府提建议

另外,查米尔瓦利亚表示,媒体评议会将临时委员会目前已有超过40名成员。

他说,这些成员已两次会见数码通讯副部,包括副部长张念群,以协助草拟《马来西亚媒体评议会法案》。

询及媒体评议会如何获得资金以运作,查米尔瓦利亚说,委员会向政府提议,在成立的最初几年,将依靠纳税人的资金以运作。

“我们尚未制定资金数目,但主要目的是确保委员会有足够的资金以良好运作。”

“我们希望在最初的几年里,能够通过纳税人的资金获得资助,之后我们将探讨新的融资模式。”

较早前,法米出席“2023年世界新闻自由论坛”后召开记者会表示,政府尚未探讨是否废除《1984年印刷及出版法令》,目前专注探讨成立媒体评议会事宜。

上个月,法米已重申,《马来西亚媒体评议会法案》预料最迟明年3月提呈国会。

"因为作为思想的倡导者,媒体也将决定,我们能否通过传播更好知识来拆解狭隘的思维障碍。"



“别像纳吉时代审查媒体”,净选盟促解封UtusanTV

Aug 8, 2023 4:37 PM  更新: 4:42 PM

政府屏蔽新闻网站《UtusanTV.com》招致净选盟质疑,要求首相安华信守大选承诺,捍卫言论和媒体自由,立即解封该新闻网站。

净选盟发文告表示,此案例与前首相纳吉政府时代的审查制度相似,当时批评纳吉政府或被视为“支持”在野党的新闻网站遭到封锁。

净选盟说,这导致希盟在之前的大选宣言中,承诺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和《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

“在那个(纳吉政府)时代,希盟遭禁止使用政府媒体平台,也常面对这些(政府)媒体的扭曲和贬低报道。”

“净选盟呼吁安华领导的政府,履行大选承诺,捍卫言论自由和保护媒体自由。《UtusanTV.com》必须立即解封。”

屏蔽前应给机会解释和上诉

净选盟也提醒,尽管3R言论大行其道,但也有办法遏制这些极端言论,而非通过审查媒体。

净选盟认为,这可透过推行具针对性、公平的合法措施,以及健康且具建设性的公共辩论,化解极端主义言论。

“若(政府)对媒体内容存有疑虑,就应当(制订)透明程序,在屏蔽(该网站)以前,给予(对方)提交解释信和上诉的机会。”

“予以打压只会被认为是出于党派(利益)的考量,遭压制的声音只会在暗流中变得更强大,这对包容和稳定构成更大的威胁。”

净选盟也呼吁人权、选举与体制改革特委会举办公听会,征询公众对修订《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的意见,以民主化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的运作。

吁向在野党开放官媒空间

净选盟也斥责希盟所领导的团结政府,仍如前朝般将官媒视为私有财产,拒绝播放在野党领袖的批评观点。

该组织要求政府,开放官媒供各阵营州层级领袖发表各自的竞选宣言,以及展开政治辩论。

“六州选举投票日前的最后几天,我们希望诸如马新社、国营电视台等,会提供免费的广播时段,供各阵营州级领袖发表自家竞选宣言、平等报道、举办阵营和政党间的政治辩论。”

“社媒如今随处可见,政府试图限制对手都是徒劳之举。因此,昌明政府应当带头,在官媒推动公共讨论,以供马来西亚人民能够自行判断各种观点和意识型态。”

昨晚,联邦政府屏蔽新闻网站《UtusanTV.com》,惟未注明原因,仅在网页上发布公告,声称“此网站违反国家法律,不可在马来西亚浏览”。

而在此前,《MalaysiaNow》同样遭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屏蔽,惟通讯部长法米法兹当时澄清,不曾下令封锁任何新闻网站。



政府屏蔽新闻网站《UtusanTV.com》

Aug 7, 2023 8:09 PM  更新: 9:36 PM  晚上9点35分更新

政府屏蔽新闻网站《UtusanTV.com》,原因不详。

一些用户如今无法浏览《UtusanTV.com》,
只看到网页上出现政府通告,注明“此网站违反国家法律,不可在马来西亚浏览。”

通告并没说明原因。

《UtusanTV.com》是《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的分支。2019年,《马来西亚前锋报》的母公司马来前锋报公司出现财务问题而倒闭,前员工后来开办《UtusanTV.com》。

新管理层后来接管前锋报公司,并在2020年重新推出《马来西亚前锋报》。新的《马来西亚前锋报》与《UtusanTV.com》没有关系。

《当今大马》联系上《UtusanTV.com》总编辑祖基菲里(Zulkefli Hamzah),他拒绝评论。

《当今大马》也正在索取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的回应。

媒体组织反对审查

另一方面,独立媒体运动(Geramm)发文告表示,政府不该审查任何新闻、文章和意见,而通讯会须建立一套清晰的机制来封锁网上内容,特别是新闻网站。

“有关机制也必须包括,在封锁前预先通知或警告受影响的媒体。”

“在目前的两宗案例中,相关媒体机构未正式接到限制浏览的通知,也没有被告知遭封锁的理由。”

“通讯会如今才来调查有关媒体管理层提出的投诉,令人感到奇怪,因为当局理应事先解释封锁的理由,毕竟没有其他机构有权采取此行动。”



沙努西否认故意亮票,“媒体拍照时意外掀开”

Aug 13, 2023 11:03 AM  更新: 11:04 AM

吉打看守大臣沙努西否认,他昨天在州选将标记的选票放入选票箱前,故意向媒体展示选票。

相反的,他声称,选票是在媒体要求其摆姿势拍照时意外打开。

“我没有意图展示选票……但是当我移动身体(拍照)时,选票就掀开了。”

“我没有打算展示它……它只是发生了。”

根据《马新社》,他是昨天在锡县宗教中学礼堂的计票中心,如此回应亮票行为。

昨天,网络上流传一张沙努西亮票的照片。

根据《1954年选举罪行法令》,一旦因亮票而被判罪成,最高可判监一年,最高罚款3000令吉,或两者兼施。

吉选民否决希国联军

针对成功捍卫仁那里(Jeneri)州席,沙努西表示,这显示吉打选民拒绝希盟和国阵组成的联盟。

“这一次,我也以高于首次(参选时)的多数票赢得这个席位。”

他直言,对自己获得的选票数量吃惊。

沙努西在跟国阵候选人莫哈末奇兹里(Muhammad Khizri Abu Kassim)的对决中获得2万1823张票,以1万6050张多数票赢得了仁那里州席,莫哈末奇兹里仅获得5773张选票。

第14届大选,沙努西以2455张多数票击败国阵的马哈兹哈密(Mahadzir Abdul Hamid)和希盟的莫哈末纳兹里(Mohd Nazri Abu Hassan)。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4-2-20 19: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不学前朝铁腕对媒体,法米承诺捍卫新闻自由

Sep 3, 2023 4:29 PM  更新: 4:53 PM

数码通讯部长法米保证,团结政府不会像前朝政府般,
采取铁腕手段对待媒体

法米强调,政府依然坚守维护媒体自由的立场,但不会妥协于诽谤和虚假报道。

法米也承认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近期有封锁一些新闻网站,但他强调,团结政府治理下的情况比前朝政府来得较好。

“在我出任数码通讯部长至今,没有一位记者遭警方拘留,也没有任何报纸像以前那样遭关闭。”

“我接受大家(对近期有新闻网站遭封锁)的评论和观点。我希望能做出改善,以便我们能继续保障媒体自由报道权利,但出现一些元素,比如诽谤或不正确资讯的报道。”

“我希望我的媒体朋友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以确保不再发生这种情况。在报道任何新闻时,既要快也要准确,这些同样重要。”

已劝执法谨慎避免误解

法米今日在吉隆坡推介“2023年我们昌明马来西亚愿景”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此表示。

询及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封杀有关新闻网站,法米透露,已就此事向当局提出看法,确保当局任何行动不会引发误解。

“对于首相(安华)和政府而言,有必要捍卫媒体自由,我们会继续捍卫媒体自由,正如首相在国家记者日和2022年大马新闻协会─国油大马新闻奖典礼上所说的那样。”

“他(安华)坚守这个立场,我也坚守之。”

自六月起,数家新闻网站遭到屏蔽,包括《MalaysiaNow》、《UtusanTV》和《TV Pertiwi》。

8月29日,八名资深媒体人发表联合文告抨击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要求对方停止当“老大哥”行径。

不过,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当天就回应称,它只是在履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打击散播错误讯息和冒犯内容的媒体。

随后,无国界记者组织促请大马政府停止审查与对付新闻网站。不过,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重申,此举不是打压新闻自由,而是要杜绝诽谤与假新闻。



别打压媒体,尤斯马迪盼公正党莫忘初心

Sep 22, 2023 12:37 PM  更新: 12:37 PM

安华政府近日面对钳制新闻自由的批评,前上议员尤斯马迪提醒公正党,
莫忘独立媒体在烈火莫熄初期所扮演的角色

尤斯马迪也是公正党前浮罗山背国会议员。他昨晚在烈火莫熄25周年的论坛上,提及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斯迪(Janet Steele)近日出版关于《当今大马》的著作。

“我看了关于《当今大马》的书籍。想象一下,如果颜重庆、詹德兰没有在斗争中全力以赴。”

“他们当时可是持续遭到攻击。”

《当今大马》是马来西亚首家独立网络媒体,于烈火莫熄运动最高潮时期的1999年11月创立,在马哈迪掌政时期备受打压,其中在2003年遭到警方搜查,引发国际抗议。

按批安华政府打压媒体

尤斯马迪也暗批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近日打压网路媒体自由的举措。

“我们打造相当压抑的环境,这公平吗?……一个让媒体无法合理自由运作的不适环境?”

“我们可是新闻自由的斗士。”

“所以,即便为我们的成功感到自豪,我仍须予以批评。媒体可不是仅仅为当权者服务。”

“媒体也有一个作用,即放大遭到压制的声音。”

分享报道烈火莫熄情景

另一名讲者——《火箭报》前总编辑旺哈米迪(Wan Hamidi Hamid)则分享了自己前后在《星报》、新加坡《海峡时报》服务时,采访烈火莫熄运动的情景。

他指出,在安华仍是副首相兼财长时,当时的媒体就开始报道其改革呼吁。

“资深记者都知道,当时已出现‘权斗’,因为安华被允许‘控制’媒体。”

“但不是所有媒体。当时有分倾马哈迪和倾安华的(媒体)。”

“也有小撮记者和我一样‘愚蠢’,我们不站边。所以,两边都不喜欢我们。”

“如果你不站边,处境会非常困难。”

表彰《公正之声》摄影记者

昨晚论坛是由公民组织Perahu Hamzah和雪州行政议员纳兹万(Mohd Najwan Halimi)主办,活动期间表彰《公正之声》资深摄影记者尤斯丽雅(Yuisriah Yusof)。

尤斯丽雅是在《公正之声》规避出版法令秘密贩售时期开始,在公正党喉舌服务至今。

感谢主办方之余,她表示,对这项安排感到意外。

“我不太舒服,但他们(主办方)坚持要我来。”

“我以为只是来这里做面子书直播,拍拍照,就如同往常的工作一样。”

她从Perahu Hamzah代表哈斯米(Hasmi Hashim)和纳兹万手中接过感谢函时,在场听众和讲者都起身为其鼓掌。

另两名讲者为巫统最高理事洛曼和政治漫画家祖纳。



公正党议员拟向国会动议,促政府封禁TikTok

Oct 19, 2023 5:18 PM  更新: 5:26 PM

公正党昔加末国会议员尤尼斯华岚拟在国会提呈动议,
建议政府禁止大马人民使用社媒TikTok

尤尼斯华岚(R Yuneswaran)受访时向《当今大马》解释,网络安全课题是他提出有关建议的原因之一。

“像TikTok这类的应用程序,在许多国家,包括大马在内,都引起了网络安全方面的忧虑。”

“荷兰、印度、台湾和挪威政府都禁止这应用程序(安装)在政府设备上,以保护它们的网络空间不受入侵。”

“因此,我将在不久后提出一个动议,促数码通讯部分阶段禁止TikTok。”

法米曾促加强管制

数码通讯部长法米在本月12日时提及,TikTok在遵守大马法律方面的表现不尽人意,需即刻加强。

他说,已在本月11日会晤TikTok全球副总裁海丽娜(Helena Lersch)时,向其强调了这点。

法米认为,TikTok需更主动地遏制假新闻和诽谤内容传播,包括“协同造假行为”(CIB)。

影响本地商家生计

此外,尤尼斯华岚说,由中国字节跳动公司所开发的TikTok应用程序,也影响到了本地小商家的生态系统。

“大马用户流量不断增长的这股趋势,已吸引来自中国的商家(向大马用户),兜售其商品。”

“他们在没有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严格监督的情况下,自由营运。”

“我在这里要提出的最大问题是,这些TikTok店家(TikTok shop)是否向政府缴纳增值税(VAT),因为许多网红通过这平台赚取巨大销售利润。”

“(我建议的)分阶段禁止(TikTok),目的是为保护面对经济竞争的本地商家。同时,保护大马网络空间。”

探讨管制直播带货

此前,印尼政府已禁止在TikTok上进行电子交易。

法米在10月7日时说,通讯部将探讨印尼政府禁止在抖音等社交媒体进行“直播带货”买卖交易的新规,再因地制宜地拟定应对方案。

他指出,他收到公众的申诉,他们对大马政府是否也会采取同样的措施感到担忧,一些大商店也提到面对该平台抢滩的相关问题。

法米提及,抖音也有必要阐明许多人在平台购物时,对其个人数据保护的忧虑。



传《透视大马》没发薪,暂停止出版

Jan 22, 2024 6:14 PM  更新: 6:31 PM

网媒《透视大马》传出拖欠员工薪资,已暂时停止出版。

《透视大马》(The Malaysian Insight)网站
显示,其马来版最后一篇文章是在今早7点发布;英文版最后一篇国内新闻发布于昨晚11点17分,并在今早7点发布最后一篇国际新闻,以及中午12点发布一篇专栏文章。

至于《透视大马》中文版,则在下午5点32分发布最后一篇新闻。

内部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他们接获管理层通知“休息一下”,直到公司金主支付所有员工的薪资。

根据《当今大马》了解,管理层较后已经封锁上稿系统。

去年11月最后领全薪

据悉,大多数员工最后一次是在去年11月领取全额薪资,而当时领取的是10月的工资。

消息人士说,公司管理层在去年12月向所有员工支付每人1000令吉,以偿还部分的欠薪。

《当今大马》联系上《透视大马》执行长嘉哈巴(Jahabar Sadiq)求证时,他只透露目前不在吉隆坡,之后将查核传言。

约两个月前,媒体界盛传另一家网媒《The Vibes》将收购《透视大马》。

与Vibes同样老板

《当今大马》获悉收购已完成,而《透视大马》目前由《The Vibes》的拥有人PETRA集团持有。

《透视大马》于2017年创办,前身为网媒《马来西亚内幕者》(The Malaysian Insider)。

2016年,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封锁《马来西亚内幕者》网站,造成The Edge媒体集团损失。

The Edge集团是在2014年收购《马来西亚内幕者》,最终在不堪亏损下关闭这家网媒。



政府推出新记者伦理准则,未来据以发撤记者证

Feb 20, 2024 12:02 PM  更新: 12:02 PM

通讯部长法米指出,《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准则》将继续推动本地媒体成为值得信赖的信息来源,提供关于国家现状的准确及真实信息。

《马新社》报道,他说,这份新伦理准则是经新闻局(Japen)审查的新版本,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

“媒体作为可靠的耳目,在提供正准确及真实的国家现况信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伦理准则将继续推动大马媒体为人民信任的信息来源。”

他今日在布城《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守则》推介礼上致词时,这么说。

伦理规范有八大项目

新的记者伦理规范有8个主要项目,即:记者有责任成为多元社会的代言人、记者必须透明及正直、鼓励记者公平地传达信息、新闻报道不受个人利益影响、信息的有效和准确、记者需要尊重隐私和保密来源、需要了解其职责范围的相关法律及政策,以及需要优先考虑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技能。

法米提到,记者伦理守则是在记者代表及媒体机构参与下完善的,并考虑到跟媒体从业员相关的言论自由。

“不过,任何个人或组织都没有绝对的自由发表不实言论。在这情况下,现有法律足以确保公共秩序不受威胁。”

他提醒记者和媒体组织要负起传播真实信息的责任。

据以发放撤销媒体证

法米补充,这份伦理守则也将是官方文件,作为颁发及取消媒体证的依据及参考。

截至2月16日,共有来自152家媒体机构的9750名媒体从业员持有新闻局发出的媒体证,当中包括4家官方媒体、38家本地媒体、60家网络媒体及50家国际媒体。

此外,法米指出,政府致力维护媒体从业员传播信息与新闻的自由,不受利益相关者的阻挠。

“马来西亚媒体环境的独特不应受制于西方媒体的评估方式。大马媒体从业员始终根据国情和现有法律行事,这证明记者在传递信息存在动态变化,因为在当今世界,信息传递的媒介是不断演变。”



媒评会法案即将提呈内阁,法米盼不久后成立

马新社  Feb 20, 2024 1:19 PM  更新: 1:19 PM

通讯部长法米指出,大马媒体评议会法案处于提呈内阁的最后草拟阶段。

他解释,成立媒体评议会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因为它涉及总检察署程序,并且需要内阁考虑及决定。

“希望不久后(成立媒体评议会)。”

他今日推介马来西亚记者道德守则致词时,这么说。

保护媒体从业员福利

法米提到,政府致力确保大马媒体从业员福利受到保护,并呼吁新闻局积极加强各种措施,以惠及这群体。

他说,他已与人力资源部长沈志强会面,确保特约记者福利受到保护,特别是通过雇员公积金局及社险机构。

“据知,在9750名持有媒体卡者中,有逾6000人是特约记者,这人数庞大。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4-2-21 21: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政府本就有权撤记者证,法米说明伦理守则仅新准绳

Feb 20, 2024 12:24 PM  更新: 3:11 PM  下午3点10分更新

通讯部推出新记者伦理守则,同时跟记者证的撤销挂钩起来,引起疑虑,但通讯部长法米澄清,新闻局本来就有撤销记者证的权力,而记者伦理守则只是新的准绳之一。

法米受询时
表示,新闻局既然是颁发记者证的单位,因此也有权撤销任何的记者证。

“是的,(新闻局)有权取消(记者证),因为它是发出记者证的单位。”

记者守则早已存在

他补充,新闻局将检视所接获的投诉,以及记者伦理守则的实行课题,同时以记者伦理守则为颁发或撤销记者证的准绳之一。

法米也表示,记者基本伦理守则早就存在,且新闻局也是以守则为准绳颁发记者证。

他说,政府考虑到社交媒体的出现及其他变化,所以才推出新守则取代1989年的版本。

“目的是要确保(记者)遵守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来传递讯息给公众。”

他表示,政府即将成立的媒体评议会,将监督和检查媒体是否遵守守则。

“媒体评议会将是负责检查记者或媒体单位行为的机构。”

“我和政府希望媒体评议会能发挥作用,尤其是确保报道水准处于高水平。”

否认钳制言论自由

此外,法米也否认这些伦理准则会限制媒体言论自由。

“不。我们只是改进几个事项。”

新闻局(Japen)、大马新闻协会(MPI)和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也与理科大学(USM)和国民大学(UKM)的代表合作开会四次。

“这文件是由政府、媒体同行代表和学界代表共同推出。”

“这是好的努力,汇集了各方观点、力量、意见和建议,为了让新闻业持续发展,以及伦理水平。”

“今日发布的伦理守则,是政府努力建立(关注记者)风气的一部分,这不仅是关注真相,也包括公平对待记者。”

可能也涵盖自媒体

他说,这份伦理守则适用于所有持有记者证者。

他表示,当局将研究把记者证扩大到论坛、博主或有影响力半记者性质的媒体人。

“也许我们需研究半记者性质和自媒体人(是否有需要遵守伦理守则),因为他们也会发布一些引起混淆的新闻。”

“我们希望媒体同行遵守伦理守则。不过,我也将探讨,大马新闻协会和其他非政府组织能如何帮助宣扬(这份伦理守则)给非正式媒体。”

“这很重要,以便大马媒体过滤假新闻或诽谤。”

政府今日推介新版《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准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

新的记者伦理规范有8个主要项目,即:记者有责任成为多元社会的代言人、记者必须透明及正直、鼓励记者公平地传达信息、新闻报道不受个人利益影响、信息的有效和准确、记者需要尊重隐私和保密来源、需要了解其职责范围的相关法律及政策,以及需要优先考虑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技能。



虽对记者守则给过反馈,惟媒评会筹委会否认背书

Feb 20, 2024 8:55 PM  更新: 9:02 PM

通讯部声称新记者伦理守则已获大马媒体评议会支持与合作,惟大马媒体评议会筹委会主席詹德兰澄清,筹委会确实有提供反馈,但不能视为媒评会已认可该记者守则。

詹德兰(Premesh Chandran)在推特贴文
表示,筹委会已就通讯部的新记者伦理守则提供意见。

“然而,任何认可只能在媒评会正式成立后才能(给予认可)。”

成立大马媒体评议会(媒评会)的法案仍在草拟阶段,媒评会筹委会(Protem)参与其中,法案预计将于六月提呈国会。一旦正式成立,媒评会将负责自我监管媒体行业。

通讯部长法米今日较早前在推介礼表示,媒评会也将负责监督通讯部这项新推出的记者伦理守则。

根据通讯部信息,媒评会被列为“支持和合作”制定新记者伦理守则的组织之一。

无论如何,也是《当今大马》联合创办人的詹德兰说,媒评会也有权制定自己的记者伦理守则。

“目前的媒评会法案草案,赋权媒评会制定自己的行为准则,并有执行的权力。”

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可能出现的重叠情况将如何解决。

NPC称新守则非限制媒体自由

另外,《马新社》报道,全国报界俱乐部(NPC)主席阿希鲁丁阿旦(Ahirudin Attan)表示,通讯部的新记者伦理守则并非旨在限制媒体自由。

阿希鲁丁昵称“Rocky Bru”,他说,“我们现在已进入数码世界,一切都可在线访问,所以基本上新闻作业也已改变,因此我们需要这个新版本的伦理守则。”

“但这个守则并非为了令事情复杂或限制媒体自由,而是为了将我们与公民记者或我所说的准记者区分开来。”

今日较早前,独立媒体运动(Geramm)也发文告表示,记者伦理守则应由媒体行业监管,而非仅仅由政府规范,并促请政府加速成立媒评会。

政府今日推介新版《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守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

新的记者伦理规范有8个主要项目,即:记者有责任成为多元社会的代言人、记者必须透明及正直、鼓励记者公平地传达信息、新闻报道不受个人利益影响、信息的有效和准确、记者需要尊重隐私和保密来源、需要了解其职责范围的相关法律及政策,以及需要优先考虑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技能。

根据通讯部,其他被列为“支持和合作”制定新记者伦理守则的组织还包括NPC、大马新闻协会(MPI)、大马电台电视台(RTM)和《马新社》。



反对政府订记者守则,Geramm催促成立媒评会

Feb 20, 2024 6:46 PM  更新: 7:00 PM

通讯部推出新记者伦理守则后,独立媒体运动
认为,记者伦理守则应由媒体行业监管,而非仅仅由政府规范。

因此,独立媒体运动(Geramm)呼吁政府加速成立独立的媒体评议会,而非推出由政府掌控的记者伦理守则。

“总体而言,独立媒体运动同意大马应有一套记者伦理守则,正如通讯部长法米所推介的。”

“然而,这应由媒体行业安排和监管,而非仅仅是由政府掌控。”

“确保媒体自由对于维护民主和培育知识社会至关重要。当媒体摆脱政府干预时,它才能充当监督者角色,揭露掌权者,并为公民提供多元观点。”

政府不应该介入媒体

独立媒体运动在文告中说,当政府介入时,无论是通过审查、财务控制还是其他手段,都会破坏媒体角色,引发偏颇报道、压制异议声音和削减诚信。

“因此,保护媒体独立对于维护言论自由和透明,并维护健康民主至关重要。”

“记者伦理守则,尤其是在决定谁能获得媒体采访证和采访权上,不应由政府规定。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国家控制。”

“该规范应由媒体从业者自行制定和监管。这才能保障媒体自由,媒体行业运作不受不必要的政治干预。”

“因此,为什么不先加速成立一个独立的大马媒体评议会,而非由全权由政府控制的机构如新闻局。”

未成立如何认可守则?

此外,独立媒体运动质疑法米的“事前已咨询包括大马媒体评议会在内的媒体组织”的说法。

首先,它指出,大马媒体评议会其实并为正式成立,因为统理它的法令仍未在国会通过。

“我们是大马媒体评议会的统筹委员会(Protem)的一员,但我们仍在等待其正式成立。”

“委员会之间也有讨论,并质疑(新记者伦理守则)是否像某些人所声称那样,已经得到我们的认可。”

独立媒体运动也指出,通讯部也没有说明在新记者伦理守下,申请记者证失败后,可以通过怎样的程序来上诉。

政府今日推介新版《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守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

新的记者伦理规范有8个主要项目,即:记者有责任成为多元社会的代言人、记者必须透明及正直、鼓励记者公平地传达信息、新闻报道不受个人利益影响、信息的有效和准确、记者需要尊重隐私和保密来源、需要了解其职责范围的相关法律及政策,以及需要优先考虑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技能。



LFL抨新守则威胁媒体自由,犹“打假新闻法”复活

Feb 21, 2024 12:54 PM  更新: 12:54 PM

通讯部昨日推出新版记者伦理守则,引发捍卫自由律师团不满,质疑联邦政府此举旨在控制新闻媒体。

文告中,总监再益玛立抨击,新守则赋权新闻局吊销记者证,毫无疑问是对新闻媒体的威胁。

“由政府来决定何谓新闻报道伦理,又怎么可能存在自由且独立的媒体呢?”

他斥责道,这项新守则乃是在既有恶法,如《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的基础上,加强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新守则纯然是以走后门的方式,复活打假新闻法,以‘新闻伦理’为名,由政府来决定任何新闻及来源的可信度。”

《2018年打假新闻法令》是由前朝国阵政府拟定,并在第14届大选一个月前,即2018年4月通过。

普遍上认为,此法令是为了钳制媒体报导,尤其是一马公司丑闻。在该法令下,涉嫌传播假新闻者最高可判处六年有期徒刑,并处以50万令吉罚款。

希盟经过第14届大选上台后,两度在国会闯关下,废除了打假新闻法令。

斥背信弃义

再益玛立指出,《联邦宪法》第10条文阐明,公民享有言论和表达自由,也保障了新闻自由,而希盟一众部长,如通讯部长法米法兹本人,在野时就曾强力反对政府干预新闻。

“这是莫大的讽刺与背叛,希盟在政治上的成功,很大程度归功于针对一马公司丑闻的广泛报道和游击新闻,如今执政后却试图巩固政府对新闻的控制,并成为新闻报道和公众线上讨论的仲裁者。”

反之,他认为,政府应当借由成立独立的媒体评议会,让新闻媒体行业自我监管。

“独立的媒体和思想市场,无论是在传统平台或新兴平台,对民主的健康运行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如若政府自己成为真相和资讯的唯一提供者,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否认钳制新闻自由

昨日,法米法兹推介《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准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旧版守则。

他表示,新版守则将是新闻局颁发和撤销记者证的依据和参考。

他宣称,推出新版守则旨在与时俱进,将社媒的出现等变化纳入考量,并否认有意钳制新闻自由。



新闻局媒评会伦理守则不同,张念群证实各自运作

黄康嘉  Feb 21, 2024 12:22 PM  更新: 12:22 PM

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证实,新闻局昨日推出的《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准则》不同于大马媒体评议会所拟定的记者守则。

她今早告诉《当今大马》,新闻局与媒体评议会将有各自的记者守则,且独立运作。

张念群解释,新闻局早在1989年就有记者伦理守则,只是如今推出更新版本,适用于持有记者证的媒体从业员。

她补充,媒评会也将推出适用于其成员的记者守则。

“自1989年起,新闻局一直都有自己的记者伦理守则。不是新文件。”

“媒评会及其成员将会有自己的伦理守则。新闻局的伦理守则是适用于拥有记者证的人。”

媒评会目前仍属于筹委会的阶段,只有待媒评会法案提呈国会后,才能正式成立,届时业界将自我监管。

细节交由部长回应

询及若两份守则重叠,要如何实施时,张念群表示,这应让部长法米亲自解释更为清楚。

政府昨日推介新版《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守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

新的记者伦理规范有8个主要项目,即:记者有责任成为多元社会的代言人;记者必须透明及正直;鼓励记者公平地传达信息;新闻报道不受个人利益影响;信息的有效和准确;记者需要尊重隐私和保密来源;需要了解其职责范围的相关法律及政策;以及需要优先考虑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技能。

法米昨日在推介礼表示,媒评会将负责监督通讯部这项新推出的记者伦理守则。

根据通讯部信息,媒评会被列为“支持和合作”制定新记者伦理守则的组织之一。

不过,媒评会筹委会主席詹德兰昨日澄清,筹委会确实有提供反馈,但不能视为媒评会已认可新闻局的记者守则。

此外,詹德兰说,媒评会也有权制定自己的记者伦理守则。

独立媒体运动(Geramm)则同意大马应有一套记者伦理守则,但应由媒体行业安排和监管,而非交由当局管控。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4-3-9 12: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用新闻局守则审批记者证,法米澄清跟媒评会无关

Feb 21, 2024 7:24 PM  更新: 7:24 PM

新闻局昨日出台新版记者伦理守则,媒体评议会在另一边厢也正在草拟记者伦理守则。通讯部长法米澄清,新闻局的记者守则将会是审批记者证的唯一标准。

他今天
表示,尽管媒体评议会或将推出自身版本的守则,惟新闻局不会以此决定是否签发记者证。

“新闻局昨日发布的新版记者伦理守则,与媒体评议会或将发布的伦理守则是两回事。”

“我希望媒体工作者不会混淆。”

改称媒评会可另设守则

法米昨日在新闻局新版记者伦理守则推介礼上表明,媒体评议会将会负责监督媒体遵守是项记者伦理守则。

不过,他今日在记者会上却改口表示,将交由媒体评议会自行决定,是否沿用新闻局版本的伦理守则,抑或出台自家版本的守则。

“新闻局只会以(新闻局出台的)这份守则(作为标准),撤销或颁发记者证给媒体。”

“记者证不是由媒体评议会签发。”

交新闻局决定重新签发

至于政党喉舌的记者证一旦撤销,是否可能重新取得,法米表示“不一定”。

“是有可能的,这取决于新闻局总监的决定。但从政策面而言,不能。”

去年11月,伊党喉舌《哈拉卡》因新闻照片影射首相安华与以色列挂钩,而遭新闻局撤销记者证。

法米后来表明,政府已原谅《哈拉卡》,并考虑不撤销其记者证。

内阁批准成立媒评会

此外,法米透露,内阁已在今日会议上,批准成立媒体评议会。

他解释,总检察署将制订相关法律,法案预计会在6月提呈到国会。

“这需要一些时间……因为才刚完成与筹委会的多次商议和接洽。”

“法案在国会通过后,(媒体评议会)就能够成立了。”



二记者伦理守则不合理,西华拉沙促交给媒评会就好

Feb 22, 2024 3:12 PM  更新: 4:17 PM

通讯部制定新版记者伦理守则的做法,继续招致批评。前乡村与区域发展部副部长西华拉沙直言,订立记者伦理守则的工作,应该交由即将成立的大马媒体评议会。

西华拉沙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
表示,政府这次举动显示他们并不理解媒体评议会的角色。

“这无法反映(政府)对媒体评议会的角色有清晰理解。”

“不应该存在两份(记者伦理)守则,即一份来自政府,另一份则来自独立的媒体评议会。”

“守则来自媒体评议会,才是唯一合乎逻辑的做法。”

拉玛沙米也提出异议

此外,前槟州副首长拉玛沙米(P Ramasamy)也提出异议,政府如今已难以代表社会多数利益,因此它最近推出记者伦理守则的做法令人难以接受。

“尽管政府推说,它是在改进1989年起既有的(记者)伦理守则,但民众肯定会担心修订版的守则会不利媒体自由。”

"通过国家官僚机构,即新闻局来发放媒体人员许可证,曝露政府想要压制媒体的更大和局破坏力的意志。”

无法解决假新闻问题

拉玛沙米在今天文告也表示,记者伦理守则无法解决假新闻传播的问题,因为假新闻其实经常源自政治人物等人。

他补充,政府与其多管闲事,干涉记者应该和不应该做什么,倒不如将记者伦理守则的制定或改进留给媒体自己来处理。

通讯部前天推介新版的《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守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而通讯部长法米说明,这份守则也将是官方文件,作为颁发及取消媒体证的依据及参考。

不过,守则推出后引起反弹,新闻工作者和民间组织担心,政府会使用它和媒体证来牵制媒体运作,以及跟即将成立的媒体评议会角色有所冲突。

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昨天证实,新闻局的记者伦理守则,不同于大马媒体评议会所拟定的记者守则,而且会独立运作。

法米同日较后也说明,新闻局的记者守则会是审批记者证的唯一标准。



CIJ支持设立媒评会,惟仍须修废恶法保障新闻自由

Feb 23, 2024 4:39 PM  更新: 4:39 PM

内阁同意设立媒体评议会,虽然独立新闻中心表态支持,但提醒仍须进一步改革,修废诸多恶法,以确保马来西亚新闻自由不受钳制。

独立新闻中心(CIJ)执行总监瓦莎奈度(Wathshlah Naidu)表示,除了设立媒体评议会,政府也须进一步修废诸多恶法,以保障新闻自由。

“同样重要的,是政府必须彻底改革那些破坏马来西亚媒体自由的过时抑制法,包括立即暂停使用相关法令,如《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1948年煽动法令》、《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并予以紧急审查,以修订或废除这些法律。”

“如此以来,将能够超越法案的一般措辞或条款,确保媒体改革,以及维护宪赋权利的承诺。”

前天,通讯部长法米法兹透露,内阁已开会批准成立媒体评议会,总检察署随后将起草法案,预计会在6月提呈到国会。

促全面接纳筹委会建议

文告中,瓦莎奈度重申,政府须完全接纳媒体评议会筹委会的建议,以确保媒体评议会日后能够充分发挥效用,为马来西亚媒体业制订标准。

为此,她提醒,政府必须确保媒体评议会是由多方独立利益相关者组成,以最大程度涵盖新闻领域中的各方声音,同时独立于政治和资本的影响,以便能够在不受干预的情况下,捍卫公共利益。

她表示,政府也须在法案中,明确媒体评议会的职能,以便其能够建立和协调媒体作业标准,并发展出独立的纷争仲裁机制。

“媒体评议会的角色,应立基于国际人权和民主价值,赋权媒体成为多样多元社会的声音。媒体评议会的终极职能,应是推广、维护、捍卫马来西亚的媒体自由。”

她补充,政府也须拨予媒体评议会足够的资金和资源。



试图“走后门”控制媒体,NUJ反对新闻局记者守则

Feb 24, 2024 9:19 AM  更新: 9:19 AM

大马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质疑,由通讯部推出的新记者伦理守则,纯粹是政府控制媒体业的“后门途径”。

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主席法拉(Farah Marshita Abdul Patah)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反促政府,即刻建立独立的媒体评议会。

“这份新伦理守则,只是政府的一种后门途径,确保由政府来决定,所有新闻和其来源的可信度。当政府能够决定什么是符合‘伦理’的新闻报道时,如何能够有自由的媒体?”

“不要再躲在‘确保符合伦理和专业精神’的背后,试图监管我们。”

“成立马来西亚媒体评议会,让我们监管自己。”

欢迎检讨法律放宽限制

法拉表示,若政府愿意重新检讨现有的法律,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将无限欢迎。

“截止至今,媒体已经拥有由大马新闻协会(MPI)及NUJ本身所发布的新闻伦理守则,且自80年代以来已获国际记者联盟(IFJ)等外部组织已认可。”

“政府一直以来都有权发行和撤回记者证,而没向我们解释其指南。政府也有各种渠道对媒体采取行动。”

“NUJ也认为,如果政府愿意检讨现有限制媒体权利和自由的法律,而不是试图收紧对媒体的控制,那将是一件好事。”

1989年推出的守则是由大马新闻协会所制定,该协会是以颁发新闻奖项而闻名,并得到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

新闻局做法令人混淆

另外,诺丁汉大学传播学者扎哈隆(Zaharom Nain)形容,新闻局对媒体的控制令人混淆。

“我们中的一些人参加了通讯部召开的会议来讨论此事。”

“但是,在接受我们的观点之前,政府似乎已经有了结论。就我个人而言,我不认为,政府值得去这样控制马来西亚的新闻业。”

“它没有反映出任何(政府承诺的)改革和新闻自由。一点也不健康。我相信我们在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他表示,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就像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做什么一样。

“当媒体评议会法案成为法律时,这种外部控制,显然与媒评会自身的监管精神相矛盾,需要被废除。”

“过去已经多次施加这种控制,让媒体和其他批评不民主政权的人噤声。”

“我们的政府,尤其之前的国阵政府,经常实行无谓的审查和控制,这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人民的利益。”

“团结政府展现出了不太好的迹象。”

通讯部周二推介新版的《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守则》,以取代35年前就开始使用的守则。而通讯部长法米说明,这份守则也将是官方文件,作为颁发及取消媒体证的依据及参考。

不过,守则推出后引起反弹,新闻工作者和民间组织担心,政府会使用它和媒体证来钳制媒体运作,以及跟即将成立的媒体评议会角色有所冲突。

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前天证实,新闻局的记者伦理守则,不同于大马媒体评议会所拟定的记者守则,而且会独立运作。

法米同日较后说明,新闻局的记者守则会是审批记者证的唯一标准。

他也透露,内阁已开会批准成立媒体评议会,总检察署随后将起草法案,预计会在6月提呈到国会。



“犹记无记者证之苦”,《当今》反对官设记者伦理守则

当今大马团队  Mar 6, 2024 8:10 AM  更新: 8:10 AM

政府决定推行自己的新闻伦理守则,同时赋予通讯部撤销记者证的权力,这令《当今大马》感到担忧。

我们支持媒体应当维护公共利益,准确报道,提供回复权,诚信公正,保护消息来源,避免利益冲突,了解法律,并努力提升自己。

然而,我们一贯坚持媒体应通过媒体委员会或类似机构来自我管理,而不是由政府来管制。

政府声称,其记者伦理守则只是大马新闻协会(MPI)1989年版守则的更新,而通讯部一直把它用作指南。

但令人费解的是,既然大马媒体评议会今年内就要成立,相关法案更会在7月提呈国会,则为何政府还要推出这个记者伦理守则?

根据媒评会法案,媒评会将获得赋权,以制定本身的新闻伦理守则。

政府和通讯部本可以使用媒评会的守则作为他们的指南。

媒评会伦理守则变多余

然而,媒评会的伦理守则如今成为了多余的东西。

此外,通讯部长法米指出,媒评会的伦理守则根本不会影响政府应对媒体的手法。

《当今大马》认为,这显示了政府在赋予媒体自我管理权方面缺乏诚意。

《当今大马》也担心,一旦通讯部或政府认定违反其记者伦理守则,涉及媒体并没有任何清楚指南,足以提出上诉。

打假新闻法也用词温和

我们还要指出,尽管记者伦理守则的措辞温和,但纳吉政府在一马公司丑闻席卷时所推出的打假新闻法令也是如此。

跟如今已废除的打假新闻法令一样,《当今大马》担心,政府——无论是现任政府还是其继任者——或会利用记者伦理守则来惩罚那些不愿屈从官方论述的媒体,同时消灭合理的批评。

当权者犯错却不愿面对指责,转而指控媒体扭曲事实、散布谎言或偏袒,这种事情可谓罄竹难书。

有时,即便是凸显不公不义的事情,媒体也会被标签为种族主义者,歧视加害者。

这些担忧并非无来由。

去年3月,法米指责《每日新闻》诽谤,因为它报道称,隔夜政策利率将在同年7月之前上调。而事实上,国行在2023年5月调升了隔夜政策利率。

《当今》没忘记昔日之苦

记者证对记者至关重要,因为有了它,记者才得以报道重要的新闻事件,例如国会会议或部长召开的记者会。

《当今大马》深知没有记者证之苦,因为曾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政府毫无理由地拒绝给我们的记者发出记者证。

直到2008年7月,政府才承认《当今大马》和其他网络媒体,并发予记者证。

然而即便如此,在2018年之前,政府或执政党仍经常阻止《当今大马》采访它们的一些活动,这凸显了当权者对媒体施加的任意控制。

政府实在没有理由以“伦理”的名义,设置另一层的控制,允许通讯部决定国内媒体的命运。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或障碍,《当今大马》必会坚持继续报道,把重要的新闻和观点带给读者。

我们将继续倡导马来西亚的媒体自由。

367

主题

2万

帖子

12万

积分

积分
127426

拿督准拿督太平局绅甲必丹部长局长良民软件功能探索比赛优胜者沙巴旅游达人旅游大使铜章(累积乐捐RM100以内)

 楼主| 发表于 2024-3-9 12: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大马

“又不是律师医生的执照”,法米淡化记者证效期争议

Mar 6, 2024 12:27 PM  更新: 1:01 PM  下午1点更新

虽然多家网媒记者证效期大幅削减,引发媒体界抗议,但通讯部长法米却淡化处理,强调记者证并非专业执照,只是方便媒体参与官方活动的“通行证”。

“我希望媒体同行能够帮忙澄清,即(记者证)与医生专业执照不同。它不像律师、建筑师或医生那样的专业群体,(他们的)工作(才)需要执照。”

“这(记者证)不是执照,新闻局发放记者证,仅为了方便记者参与官方活动。”

“是的,就好像今日的活动,事实上都不需要记者证。不过,若记者想要采访国庆日庆典、加冕典礼,以及国会的某些活动,则另有考量,(要求出示记者证),那就是记者证的功能之一。”

法米是今日在吉隆坡出席活动受询时,发表上述的回应。

法米强调,记者证有效期长短的问题,绝无限制或阻止记者履行职责。

“记者工作或履行新闻职责时,并不需要记者证,这不像律师(执照)那样。”

举出记者证滥用案例

法米接着抛出一些记者证遭滥用的案例,如近期遇到一名记者,虽然对方的媒体机构已不在营运,但对方手上仍握有效的记者证。

他进一步表示,这个案例显示政府有必要检讨和收紧记者证的发放,确保记者证不被滥用。

“若我没记错,大马新闻协会(MPI)的活动上,我遇到一名仍持有效记者证的记者,但他的媒体单位早就没营运了。”

“这就是其中一个(收紧记者证发放的)原因。那是个网媒(的记者),所以我们要考虑是否(发放记者证),以及如何发放,尤其是(针对)网媒。

检讨之际现有规定维持

询及会否改变记者证有效期时,法米简短回答说,由于新闻局仍在检讨,当前的规定仍将维持。

《当今大马》昨日报道,政府继上个月杪推出记者伦理守则后,再有动作,大幅削减部分网媒的记者证有效期限。

随后,新闻局出面解释,这个情况跟他们正在检讨记者证的发放标准作业程序有关。

不过,政府削减部分网媒的记者证有效期限之举,也引来海内外新闻自由倡议组织抗议,认为这有违政府维护新闻自由的承诺。



媒体组织反援法米“滥用揭露”,强调媒评会很有必要

Mar 6, 2024 4:30 PM  更新: 4:38 PM

通讯部长法米声称,检讨记者证发放程序,是为了防止记者证遭滥用。媒体组织“独立媒体运动”表示,若真如此则更需要设立媒体评议会。

“独立媒体运动”(Geramm)发言人拉兹(Radzi Razak)向《当今大马》表示,出现记者证遭“滥用”情况,证明有必要建立媒评会。

“我们希望政府机构、官员、政治人物和政党别再强调,要有记者证才能报道某项活动。”

“若我们有好像媒评会,可以处理媒体从业员投诉(问题)和推出自己伦理守则的独立机构,该多好呀。”

拉兹以上言论是在回应法米的说法,即记者证不似医生或律师的专业执照,没记者证,记者仍可工作。

延伸阅读:“犹记无记者证之苦”,《当今》反对官设记者伦理守则

法米今早也抛出一些记者证遭滥用的案例,来解释为何要审视记者证的发放过程。

“独立媒体运动”是其中一个参与建立媒评会的单位,有不少新闻从业员一直都倡议建立媒评会。

记者证妨碍履行职责

尽管如此,拉兹也认为,不论记者采访哪种类型的新闻,规定记者必须持有效记者证,都可能妨碍他们履行职责。

“记者不论身在何处都是记者。”

“限制和要求记者申请及获得类似的‘认证’,以便采访某些活动,并基于他们没有政府发出的‘认证’而受限制采访活动,这当然会妨碍和限制记者履行职责。”



拿记者证与其他执照对比,拉扎里抨法米混淆视听

Mar 7, 2024 12:13 PM  更新: 12:13 PM

通讯部长法米昨天强调,记者证非专业执照,只是方便媒体采访官方活动的“通行证”。惟团结党宣传主任拉扎里批评,有关对比根本是混淆视听。

拉扎里(Razali Idris)今天发文告表示,法米的言论形如侮辱国内新闻从业员。

他奉劝法米切勿愚弄人民和媒体从业员,而将媒体证与医生、律师、建筑师或工程师的执照相提并论。

“一直以来,媒体从业员都知道,政府颁发的新闻记者证是为了方便他们自由行动,以便不会面对(履行新闻)专业(方面)的限制。”

“目前讨论的问题是,收紧获得记者证的规定,缩短有效期限,并控制主流或网络新闻机构的媒体人员。”

“这一切似乎是要限制媒体自由。”

促尊重媒体和新闻专业

拉扎里(Razali Idris)进一步敦促法米,尊重媒体和新闻专业。

“请记住,自由斗士和国家捍卫者(的成功)来自于记者和媒体从业者不懈的努力。”

虽然多家网媒记者证效期大幅削减,引发媒体界抗议,但法米昨天却淡化处理,强调记者证并非专业执照。

“我希望媒体同行能够帮忙澄清,即(记者证)与医生专业执照不同。它不像律师、建筑师或医生那样的专业群体,(他们的)工作(才)需要执照。”

“这(记者证)不是执照,新闻局发放记者证,仅为了方便记者参与官方活动。”

此外,法米更抛出一些记者证遭滥用的案例,惟媒体组织“独立媒体运动”之后表示,若真如此则更需要设立媒体评议会。



先让国会议员了解和辩论,林立迎促暂缓记者守则

Mar 6, 2024 4:26 PM  更新: 4:26 PM

联邦政府推出新版记者伦理守则争议不断,行动党甲洞国会议员林立迎敦促政府暂缓执行,以便朝野议员了解实情同时在国会辩论。

他表示,政府也可以借此在国会下议院进一步解释其施行细节。

“我很难过,政府在施行这项记者伦理守则前,不曾向国会议员汇报。”

“因此,我要求暂缓这项记者伦理守则的施行,同时要求政府在下议院解释这项议题,以便朝野能够展开辩论。”

称不知该支持或批评

林立迎今日是在国会下议院辩论元首御词。

他表明,自己对政府的这项决定深感失望,至今仍处于支持或批评政府的两难中。

“我就问,国会议员被蒙在鼓里的情况下,我们是要如何就此课题支持政府?当媒体朋友询问时,我也感到很尴尬。制定这部伦理守则的依据是什么?”

“我陷入了两难,不知道在这个课题上,是要支持还是批评政府。”

2月20日,通讯部长法米法兹推介新版记者伦理守则,并称新闻局将以此为标准,核发或更新记者证。

官设记者伦理守则随即引发多方反弹,记者组织、传播学者乃至维权份子皆认为,这是政府控制媒体的手段。

《当今大马》坚持,媒体应通过媒体委员会或类似机构来自我管理,而不是由政府来管制。



记者证应全数有效两年,NUJ也促政府放弃审核媒体

Mar 6, 2024 8:30 PM  更新: 8:30 PM

通讯部长法米法兹试图淡化网媒记者证效期大幅削减争议,惟马来西亚半岛新闻从业员职工会不买账,坚持要求将效期恢复至此前的两年标准。

文告中,职工会总秘书阿媞拉(Teh Athira Mohd Yusof)表明,坚持要求政府向所有新闻从业员平等发放两年效期的记者证。

“因此,任何媒体机构获得新闻局发出记者证,即意味它通过了政府的审核,通透式取得当局的认可。”

“(因此)媒体机构(记者证)效期差异的问题,仍然存在。”

“我们希望记者证核发标准程序的检讨后,能够有更好的解释。”

此外,她表示,希望新闻局在检讨记者证的核发标准程序后,能够让所有媒体更易于取得记者证,以履行自身第四权的职责。

称记者证效期无阻履职

昨日,《当今大马》报道,部分网媒记者新申请或更新的记者证,其效期仅有一年,有的更是只有短短半年,有别于过往的两年效期。

据新闻局消息人士透露,该局正检讨核发记者证的标准作业程序,将在此期间暂时发出不同效期的记者证。

而新闻局也发表文告表示,法米2月20日推出新版《马来西亚记者伦理准则》时,下达了检讨记者证核发程序的指令,这项指令将影响海外媒体和本地网媒的记者证效期。

今日早些时候,法米出面淡化争议,声称记者证效期长短无阻记者履行职责,更指摘部分记者滥用记者证,因此有必要检讨和收紧记者证的核发和更新。

促接纳筹委会建议

对此,阿媞拉敦促政府,尽速设立媒体评议会,如此一来,政府就无需再承担审核媒体的职责。

“本会自1962年按国际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宣言中的记者守则成立以来,坚守我们的新闻伦理,确保我们所产制的新闻可信、准确,维持我们的新闻诚信。”

“本会也参与了筹组媒体评议会的过程和讨论。我们坚持呼吁政府尽速成立媒体评议会,以确保新闻产业更为独立。”

“因此,采纳筹委会设立媒体评议会的建议,政府将不再受累于审核媒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风下之乡」沙巴论坛  

GMT+8, 2024-4-24 12:57 AM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Style by Coxxs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